2898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

2020年09月02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日電(記者顧仲陽)截至8月底,除今年受災情影響新發生的住房和飲水安全問題外,全國“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存量問題全部解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部完成,扶貧項目、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全面開工復工,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到2898萬人,相當於去年的106%,東西部扶貧協作協議書任務全面提前超額完成,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任務總體完成。這是記者日前從全國扶貧辦主任座談會獲悉的。

  採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對外出務工的影響。通過建檔立卡信息系統,對2019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情況進行大數據分析,及時摸清情況,中央財政扶貧資金給予湖北傾斜支持,組織六省市與湖北開展“6+1”勞務協作行動,幫助湖北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截至8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到2898萬人,1000多萬跨省務工貧困人口的基礎信息基本找齊。

  實施挂牌督戰,強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338億元支持52個縣脫貧攻堅,中央財政在年初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基礎上,再向挂牌督戰地區傾斜安排補短板資金184億元。組織東中部地區動員1358家民營企業和613個社會組織對1113個村開展結對幫扶,已投入到村資金2.8億元。

  建立監測幫扶機制,及時化解返貧致貧風險。去年各地摸排脫貧不穩定人口近200萬人、邊緣易致貧人口近300萬人,到今年8月底受疫情災情等影響新識別55.6萬人,均採取了相應幫扶措施。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下一步將完善動態監測機制,通過相關行業部門篩查預警、鄉村干部走訪、農戶主動申報等多個途徑,實事求是確定監測對象,及時全部錄入,不出現遺漏。提前採取幫扶措施,壓實部門責任,協調推動相關部門加強數據共享與比對分析,提前介入幫扶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