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增47.3%

“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加速落地

2020年09月0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去年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增47.3%

  本報北京9月2日電 (記者韓鑫)在近日舉辦的2020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了《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報告》。《報告》顯示,經過3年起步期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基礎設施加速推進,融合應用走深向實,產業規模持續增長,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效應顯著增強,2019年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同比增長47.3%,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從2018年的6.7%提升至9.9%。

  在應用模式層面,根據《報告》,我國工業互聯網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加速落地。在參與評估的企業中應用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規模化定制四種新模式的佔比分別為33.2%、 26.8%、14.4%、8.7%。

  在基礎設施建設層面,《報告》顯示,企業外網建設持續加碼,網絡服務質量明顯提升,高質量外網已覆蓋全國374個地級行政區,覆蓋率達89.7%。部分制造企業積極探索,“5G+工業互聯網”成為改造新路徑,已建在建項目超800個。

  在平台體系方面,《報告》指出,目前具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平台超過70個,跨行業跨領域平台、垂直行業、企業平台各具特點、優勢互補,多層級平台體系初步形成。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平台平均連接設備數量達到80萬套,平均工業APP數量超過3500個。

  盡管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迅速,但仍面臨痛點和難點。中國信通院院長劉多指出,具體來看,產業支撐能力仍有不足,一些企業反映設備接口和通信協議不統一,影響設備互聯互通﹔此外,融合應用基礎亟待夯實。在參與評估的企業中,“企業內生產設備聯網率”為48.8%,“標准化數據協議普及率”為65.9%,即便是領先企業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下一步仍需持續推進網絡體系建設,加強核心技術標准研制,支持平台與應用企業對接。”劉多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