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擘畫美好章丘

2020年09月04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旅游擘畫美好章丘

“大串門口排隊了”,一位店主的熟人走過小店門口時喊道,正在忙著烤串的店主笑著打招呼。夜色下,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美食街上的游客熙熙攘攘。“多的時候有一萬七千多人,少的時候也有七八千人,”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說,“產業是重要基礎,發展旅游就是為了增加村民收入,同時,也增加村集體收入。”

石子口村依托齊長城和村裡的老房子,發展時養山居民宿,讓游客在古朴與自然中享受靜謐時光。這裡周末和節假日經常是一房難求,村集體年收入增加40萬元以上,村裡貧困戶實現集體脫貧。

章丘區旅游發展中心主任宋亦舟說,全域旅游成為章丘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在紫緣香草園,有1600多個點可供婚紗攝影取景,游客還可在國學芝蘭書畫院學習體驗。“園主”宋世斌說,在這裡做鄉村旅游已經8年了,不斷豐富園內業態,年接待游客50多萬人次,已吸納當地200多人就業。

因為發展旅游,鄉村文化得以更好地保護與利用。青山環繞,泉水涓涓,曾經作為《闖關東》電視劇的拍攝地朱家峪修復了文昌閣、朱氏家祠等古建筑,完好地保護了康熙立交古橋等景觀,並在村外精心打造了闖關東展覽館。石匣村在8月中旬舉辦了“過半年”暨第二屆鄉村振興戲劇節,吸引了數千名游客到村裡攢伏羊、賞美景、唱大戲、過半年。

近年來,章丘發展全域旅游引進了多個文化旅游大項目。在繡源河畔,華僑城數座荷花與錦鯉造型的建筑已經落成,今后還將引入大型水公園、海洋世界、主題酒店、主題商區、冰雪項目、國際大馬戲等。在百脈泉旁邊,明水古城已經初露真容,項目計劃總投資80億元,預計於2022年開業,有望成為濟南市乃至山東省的旅游精品。

前兩年開業的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景色宜人,體驗活動充滿童趣,頗受家長和孩子喜歡。景區剛興建了一個休息區,游客可以與小鹿、小袋鼠互動,在科普中心萌萌噠的小白獅、小老虎更是俘獲了眾多游客和粉絲。章丘的工業旅游也在蓬勃發展。山東百脈泉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對老廠區進行景區化改造,打造了藏酒館、酒道館、古酒坊、福祥和舊址四合院等景點,並編排情景演出,每年吸引數十萬游客參觀。

行走在章丘,仿佛置身於一個大公園中,花木蔥蘢,生機盎然。章丘區副區長黃洪佔介紹,章丘的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綠地率和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分別達到43.53%、39.69%和40.13平方米。章丘對12條城區主次干道進行街景提升,加強沿街街景打造,精心配制植物組團、景觀小品,增加健身休憩區域。

近兩年來,章丘區財政整合投入資金7億多元,用於旅游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為全域旅游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章丘將博物館、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城市規劃展覽館和科技展覽館5個文化建筑合為一體,方便市民和游客參觀游覽。(郭旗)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