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慶,15分鐘就能走進文化服務圈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09月07日08:31  
 

華燈初上,東風新村中央商場街心公園的露天廣場上,一名“歌手”拿著話筒,邊唱邊跳。四周圍著不少看得津津有味的市民,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大慶,這樣的文化活動場所有上百個。“我為這座城市的文化環境‘點贊’,社區有書屋和文化活動場所,到圖書館和博物館也方便得很。”家住北辰社區的祝兆和大爺說,“博物館裡陳列著東北第四紀古生物化石,全國都出名。親戚朋友來大慶,我必帶他們去那兒和鐵人王進喜紀念館。”

近年來,大慶立足自身資源,加大公共文化設施載體建設,累計投入100多億元建設地標性文化建筑,形成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體系。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博物館、圖書館、歌劇院、奧林匹克公園、“油立方”、鐵人王進喜紀念館,以及4D影院、群眾體育健身館等場所,成為大家休閑的首選。

記者從市委宣傳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影劇院36個、公共圖書館7個、文化館7個、博物館11個,廣播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農家書屋覆蓋率和城市社區文體設施普及率達100%,全市101個鄉鎮(街道)建有81個綜合文化站,772個行政村(社區)建有517個文化活動室和590個文體廣場。推進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建立分館33個、家庭圖書館2個,已在全市范圍內形成三級服務網絡。

群眾是創造和享受文化的“主角”,大慶市十分注重為“主角”烹制可口的“文化大餐”。3年來,市、縣兩級財政加大資金匹配力度,實現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站)全部免費開放,全市公益文化場館服務市民年均近460萬人次﹔政府出資200萬元,依托“9·26”文化藝術節(周)等推出21場次低票價惠民演出,惠及市民近3萬人次。2018-2019年,觀影人數近900萬人次﹔年均各類“書香大慶”活動近百場,吸引數十萬市民參與。

大慶,有了越來越多的文化新風尚——

見得最多的標語,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此外,餐桌文明、文明家庭、家風家訓等文明標語也越來越多地進入人們的視野。

全民線上閱讀流行起來。今年的“書香大慶”全民閱讀月暨“一起讀書吧”線上朗讀活動,參與人數5.5萬余人,文明風尚進一步培育。

與此同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讓大慶這座昔日的“油城”成了今日的“游城”。一批文化創意與相關產業融合項目,比如北國溫泉養生休閑廣場、阿木塔蒙古風情島等文化與旅游融合項目,比如大慶斯諾克國際錦標賽、鐵人三項聯賽等文化與體育融合項目,大同八井子觀光農業園、林甸宏福四季番茄小鎮等一批文化與農業融合項目逐步發展等。近年來,大慶旅游接待人數與旅游收入呈兩位數增長。

“這以社區、場館、景點為基本單位的15分鐘文化服務圈,‘圈’出的不就是我們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嘛。”祝兆和說,生活在濃厚文化氛圍的大慶,他很幸福。(記者 潘爽)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