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路橋精管細護 暢通城市“動脈”

2020年09月07日09:33  來源:哈爾濱日報
 

“開車比以往平順多了!”市民小張每天開車上班都要經過和興路,由於凍融原因,年初時這條路上曾出現裂縫,他每次經過時都要顛簸幾下。今年4月,在哈爾濱市城管局道橋部門開展的道橋灌縫修補工作中裂縫被填平了,解決了司機們的煩惱。

讓公眾出門即感受到的“小確幸”不止於此。寬敞的車行路、整潔的步道板、便捷的過街天橋……這都和道橋部門的建設、維護與管理密不可分。如果把城市比作有機體,那麼城市中的道路橋梁就是一條條血管和動脈。今年以來,市城管局道橋部門從道路修補、橋梁養護以及橋梁外挂線纜治理等方面入手,不斷提升城市路橋精細化管理水平,確保市民出行路暢心舒,助力城市經濟發展。

道橋修補維護,市民出行幸福感提升

今年4月,隨著氣溫明顯回暖,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圍內展開主干街路和橋梁裂縫修補工作。僅用一個多月時間,全市350座橋梁、89條主干路全部完成灌縫修補,重新“滿血”。

市城管局道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路橋修補工作的重點是對橋梁及路面縱橫向裂縫及龜裂、網裂等不規則裂縫、鋸切縫等進行灌縫修補。進入雨季,一旦雨水順著路面縫隙滲入路基,路基的承載力就會降低,從而容易產生更大面積的路面龜裂,甚至造成路面翻漿等后期多發性病害。而灌縫修補則可以有效減少雨水通過裂縫對路基的滲透,保証路面健康。

為了確保路面橋面灌縫修補工作高效、順利實施,市城管局道橋處8個管理所的70多名施工人員和32台車輛設備全部投入到施工作業中。根據市城管局部署,他們對全市350座橋梁和89條主干街路的路面裂縫進行全覆蓋式修補。目前,全市包括河潤、河鼓、前進、康安、和興等350座橋梁、89條主干路的灌縫施工作業已經完成。

除了對高架橋和主要街路進行灌縫修補,市城管道橋部門將目光鎖定在惠及更多市民的城市道路上——5月,哈市城市道路維修工程正式啟動。

城管道橋部門工作人員表示,受冬春更替溫差大的影響,在春融期間,冰城道路翻漿破損進入高發期。今年三四月份,市城管局道橋部門在全市范圍內展開道路維修,但由於哈市氣溫較低,僅對道路進行了臨時性維護修繕,使其暫時具備安全通行條件。春季氣溫具備施工條件后,道橋部門正式開啟了對全市破損翻漿路面的維修工作。

根據相關施工標准,哈市對破損嚴重多發路段點位進行循環檢查,一旦發現破損路面立即到場修復。為了保障城市環境美觀,施工人員對於人行道採用與原材質、樣式、色調相一致的材質進行維修。

統計數字顯示,截至8月21日,全市共維修道路1220條段,面積72.20萬平方米。其中,車行道56.95萬平方米,人行道15.2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8.73%,灌縫104條,106.54萬米。

外挂線、違規佔用全清除,橋梁整潔通透

橋梁上私接亂挂的各種線纜不僅破壞城市環境,而且易產生安全隱患。按照全市橋梁外挂線治理工作有關部署,今年年初以來,市城管局開始對全市市管橋梁亂挂線纜等問題進行摸底排查,明確治理方法、路徑目標和時間節點。

疫情期間,市城管局組建8支作業隊伍,配備20台(套)高空作業升降車及機具,採取治理線纜與維修道路同步推進、重點區域與偏遠橋梁統籌安排等方式,點對點對橋梁外挂線清除綁扎、拍照建檔,逐橋清除廢棄線纜、綁扎加固具備功能線纜。市城管局還積極協調公安、交管、城投、移動、聯通、電信等20余家線纜產權單位,建立治理橋梁外挂線工作聯動機制,在各單位密切配合下,優質高效完成治理任務。截至目前,包括公路大橋、鬆浦大橋、康安高架橋等在內的全市125座橋梁外挂線完成治理,相關部門共清除廢棄線纜371根、5.1萬米,綁扎加固線纜756根、23萬米。

此次規范治理工作既清除了橋梁上私接亂挂的線纜,還同步整修了橋上路燈設施缺損、電纜穿線、接頭不規范等問題,解決了橋梁亂挂線纜影響城市容貌、涉及橋梁安全、妨礙市民出行的問題。

同時,道橋部門還對橋下空間進行有效清理。通過拆違、修破、水刷、油飾、規范佔用等工作,哈市橋下空間環境的通透感、整潔度明顯提升。

市道橋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確保橋下空間清理工作取得實效,工作中他們逐橋建立完善了橋下空間影音圖像資料檔案,起草了橋下空間管理工作情況報告,制作出橋下空間使用分布地圖﹔印發《橋下空間巡視監督檢查工作制度》,組織開展日常監督檢查工作。工作中,道橋部門強化安全監管,對安發橋等4處涉及安全問題的橋下空間,多次通知督促約談使用單位限期整改,並及時報告備案。道橋部門還採取監督檢查、限期整改、跟蹤回訪、通報情況等閉環監管方式,強化橋下道橋基地24個隱患問題的監督整改。

截至目前,道橋部門共下達《督辦整改通知》20余份,約談使用單位20余家,教化橋、香福橋、征儀橋等4處橋下空間違規佔用問題已清理完畢。

主干道橋“強筋”,城市動脈“清淤”

為有效改善百姓出行條件、完善道路功能,市城管局道橋辦今年5月全面啟動了旨在提升城市道路設施平整、完好程度,有效解決道橋設施破損問題的2020年哈市道路調平補強工程。目前,第一工期工程已經竣工,陽明灘大道、長江路、南十四道街、三環路、先鋒路、哈東路、宣化街共7條主干交通要道的人車通行體驗和道路質量,都得到根本性提升。

道橋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此項工程第一工期中,上述7條街路進行了結構性維修、銑刨罩面維修和人行道維修,其間施工部門採用車行道銑刨罩面、局部深處理、人行道更換步道板、人行瀝青混凝土結構及面層修復等維修工藝,大幅提升道路質量、人車通行體驗和通行效率。此次工程包括道路調平補強工程和橋梁結構補強工程兩項。前者是對哈市8條道路採用車行道銑刨罩面、局部深處理、人行道更換步道板、人行瀝青混凝土結構及面層修復等工藝﹔橋梁結構補強工程則對全市32座橋梁進行欄杆油飾,並對香福橋進行結構性維修。

修補道路、養護橋梁……經過道橋部門的不懈努力,哈市城市道路通行功能正在不斷改善,市民出行之路也越走越順暢。(記者 節永志)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