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科技元素、注重參觀體驗、融合多元業態,湖南紅色文旅產業升級

服務更精細 景點增魅力(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人民日報記者 孫超 申智林

2020年09月0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更精細 景點增魅力(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核心閱讀

  在場館展陳中融入智能元素、為參觀者提供個性化講解、打造研學培訓等復合業態……湖南紅色旅游文化節已舉辦17年,見証了湖南紅色文旅產業的不斷升級。通過精准發力,紅色文旅產業的內容更扎實、形式更靈動,從而持續迸發出活力。

  “請問想去棗園怎麼走?”略帶稚氣的聲音問道。“請沿中間廊道往前走到延安館。”電子音迅速回答。

  問答雙方是湖南韶山學校的一名小學生和一台5G低延時智能導服機器人。

  這一幕,發生在不久前舉辦的2020湖南紅色旅游文化節暨湘潭首屆紅色文化產業博覽會上。

  湖南紅色旅游文化節如今已舉辦17年,多年來朝著“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精神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目標不斷創新,也見証著湖南紅色文旅產業的不斷升級:增加科技元素、注重參觀體驗、融合多元業態,內容更扎實,形式更靈動。

  展 陳

  融合科技,紅色文物會說話

  炮火震耳欲聾,眼前火光漫天。狹長的通道內,前方是復刻的城門,兩旁是奮勇向前的起義群眾……在聲、光、電的融合下,靜止的雕塑仿佛有了生命,靜默的展陳好似開啟了流動的時光。

  這是平江起義紀念館裡關於1928年“三月扑城”戰斗場景的再現。通過巧妙設置,4台投影設備與模擬的壁畫、雕塑相配合,生動呈現歷史的瞬間。

  “置身這樣的環境,很容易沉浸到歷史中。”平江起義紀念館副館長李醒獅說,同樣一段歷史,以前的展現方式大多是一幅畫和幾行說明文字,“不熟悉的觀眾看不懂,講解員解說起來也費勁”。

  紅色文旅場館的展陳離不開歷史資料的支撐,然而戰爭年代的資料保留下來的並不多。過去這些年,雖然各地場館都在豐富展陳內容,但是對於觀眾來說,還需要更直觀的呈現形式。利用投影等手段嘗試對歷史場景做一定程度的再現,或運用全息技術對紅色文物進行全景呈現,成了不少紅色旅游景區的選擇。

  “這是一種越來越明顯的趨勢。”在湘潭紅博會的智慧紅色文旅新技術體驗區,體驗了AR技術的李醒獅更為肯定。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觀眾在大屏幕上“游覽”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等場館,視線每到一處,有關的音視頻資料就在旁邊展開播放。

  讓紅色文物會說話,讓紅色歷史可觸摸。“在確保展陳內容准確性的前提下,融合智能科技,煥發紅色魅力,紅色旅游景區在精准發力。”參加了多年紅色旅游文化節的李醒獅說。

  講 解

  創新表達,歷史形象更豐滿

  作為全國紅色旅游講解湖南賽區冠軍、五好講解員,龐丹對於如何做好講解工作,有著自己的體會:紅色旅游應該給游客一個觸摸革命歷史、走近革命人物的機會。

  “觀眾如果對紅色文化感興趣,就不會滿足於歷史資料的簡單回顧,他們更希望在革命歷史中探尋動人的細節。”龐丹說,不同游客聽講解的側重點也不一樣,中小學生更喜歡聽人物生平故事、事件發生的背景和進程,年長一些的游客更樂意觀照現實。

  “僅僅背誦標准講解詞,肯定是不行的。”龐丹說,講解員得根據實際情況,分清解說詳略,用講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

  為此,龐丹和同事們還利用業余時間閱讀文獻著作,發掘其中與講解內容有關的閃光點,在形式展現、話語風格、技術應用等方面對講解詞精雕細刻。

  “過去的講解往往千人一面。現在,我們按照不同人群需求,編寫了大量有針對性的講解文本,力爭做到因人施講。”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郭固權說。

  如今,優秀講解員們的解說還實現了數字化共享。湖南錦繡瀟湘金牌解說共享智慧文旅語音解說上線運行,游客進入金牌解說小程序,就可以在自由游覽景區的同時,隨時收聽五好講解員、老紅軍、專家學者等提供的講解。

  業 態

  整合資源,產品供給更多元

  博覽會期間,還召開了一場由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培訓機構和研學旅行機構等共同參加的紅色教育研討會。從業者普遍認為,紅色教育培訓、紅色研學游等新產業,通過與紅色旅游業相融合,持續迸發活力。

  在旅游文化節的開幕城市韶山,游客除了可以瞻仰毛澤東故居、紀念館,還可以觀看大型實景演出、沉浸式情景劇,在韶山營地參加紅色研學。

  利用周邊紅色景點眾多的特點,長沙縣開慧鎮與相隔不遠的汨羅市弼時鎮聯合,建起一條包含楊開慧紀念館、任弼時故居、繆伯英故居的“三點一線”紅色旅游干線。開慧村黨總支書記楊屹偉說:“以前村裡的游覽模式是半日游,甚至以小時計算,現在游客可以坐下來、留下來、住下來了。”

  兵書閣紅色文化體驗園總經理陳娟表示,“有些旅游資源距離主力市場遠,其旅游產品在設計上必須做出特色。這就更需要整合多種業態,打造強勢的旅游產品包。”據介紹,2018年底至今,文化園接待了1萬多名游客,旅游總收入超過600萬元。

  2013年開始,湖南分三輪扶持炎陵縣、汝城縣等13個省級文化旅游產業重點縣,每個重點縣連續扶持3年。這些重點縣開發了紅色旅游與避暑休閑、尋根探源、民俗文化等相結合的復合型旅游產品線路。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