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興安濃濃書香 大興安嶺全民閱讀活動持續開展

2020年09月08日08: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巍巍興安濃濃書香

交流讀書心得。湯旭東 記者 劉大泳 攝

讀書活動進校園。湯旭東 記者 劉大泳 攝

讀書分享會。 湯旭東 記者 劉大泳 攝

  9月1日,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加北鄉政府活動室內,一場別開生面的機關干部讀書分享會正在舉行,大家圍坐在一起,互相交流自己的讀書經驗、心得體會。

  在全區各地各單位經常舉辦這樣的喜聞樂見、主題鮮明的讀書活動,這是大興安嶺開展“興安萬裡·閱讀有你”全民閱讀活動的一項內容。近年來,大興安嶺持續、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濃濃書香浸潤興安大地,宛如溫馨春風扑面而來。

  廣泛發動 形成閱讀大格局

  “興安萬裡·閱讀有你”是大興安嶺地委為提高市民素質、提高林區品質和活力而傾力打造的全民閱讀活動品牌,也是大興安嶺地區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書香龍江”建設的總體部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愛讀書、勤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在學習閱讀中向上向善、增長本領,用知識的力量破解難題、推動轉型升級。

  地委書記李大義在今年第一次全區兩會上強調,要傾力打造“興安萬裡·閱讀有你”全民閱讀活動品牌,加快文化強區建設。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張寶偉向全區薦書,身體力行推動全民閱讀。地委委員、宣傳部部長李佰錚多次主持召開全民閱讀活動推進會議,交流總結經驗、部署推進落實,同時深入有代表性的閱讀場所指導讀書活動,推動讀書活動蔚然成風。全區各級領導帶頭參加閱讀活動,帶頭讀書、薦書、贈書成為風尚,產生積極的示范效應和強大推動力。依據“政府推動、社會參與、全民共享”的原則,地委宣傳部聚合各類優勢資源,豎起了全民閱讀活動的“大旗”。

  全民閱讀活動作為豐富林區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建設學習型城市的重要手段之一,大興安嶺制定完善《全民閱讀活動實施方案》,對全民薦書好書分享、經驗交流、成果展示、激勵機制等多個方面提出要求、制定標准,明確了以閱讀進機關、進農村、進學校、進軍營、進社區、進企業、進家庭的“七進”活動為重點的任務目標,與文化、教育、共青團、工會、婦聯等多部門加強協調合作,形成了黨委政府領導、有關單位主導、社會各界參與的“閱讀大格局”。

  豐富品牌 上下聯動成新風

  圍繞“興安萬裡·閱讀有你”主品牌,大興安嶺各縣(市)區結合實際創建了一系列獨具特色的閱讀子品牌,形成了上下聯動的格局,進一步豐富了“書香興安”城市品牌活動的內涵,成為大興安嶺一道亮麗的文化名片。

  為了推動“書香興安”建設提檔升級,大興安嶺適應新時期閱讀時間碎片化和“短平快”閱讀方式等實際,推廣新型閱讀方式,廣泛開展“閱讀+文化”“閱讀+文明”“閱讀+生活”“閱讀+人文”等多種閱讀體驗形式,滿足群眾的多樣化、個性化閱讀需求。結合重要節慶時間和節點,開展網絡詩歌朗誦、網絡作品評選等活動,增強趣味性和實效性。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到“興安萬裡·閱讀有你”活動中來,實現閱讀在時間、空間、人群上的全覆蓋,推動全民閱讀活動經常化、常態化、長效化。

  “書潤呼瑪·閱讀有你”、打造愛“閱”小城、“極光伴書香·詩性最北方”、“林海書舟·閱讀之都”、“鬆風水韻·嶺秀書香”、“愛情小鎮·閱讀悅美”、“書香呼中·閱讀有你”……一系列獨具特色的閱讀子品牌,以品牌之力點燃全民閱讀熱情,在政府主導、社會協同、群眾參與下,通過開展系列讀書活動不斷提高活動的知曉率、群眾的參與率、品牌知名度,讓“興安萬裡·閱讀有你”全民閱讀活動成為興安大地上立得住、叫得響的文化品牌。

  在閱讀活動中,大興安嶺還開展了以讀攻“毒”、示范閱讀、征文活動、好書分享、全民分享活動。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間,向全區各地發出《“居”家讀書共同戰“疫”全民閱讀的倡議》,廣泛動員各級家庭積極參與全民居家閱讀活動。地委宣傳部全體機關干部率先錄制薦書小視頻,14位縣(市)、區、林業局黨委宣傳部長精心錄制好書分享小視頻在各級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運用媒體融合發展最新成果迅速走紅各大網絡,讓觀眾和網友共同品味經典,汲取文化營養,感受閱讀快樂。

  統籌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形成全民閱讀宣傳推廣強勢。通過“兩微一端”以及抖音、快手、西瓜等網絡直播平台廣泛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目前,全區范圍內累計參與閱讀活動人數達15.56萬,制作推出小視頻展播500余期,微信、美篇等平台發表各類稿件1000余條,微博熱點“興安萬裡·閱讀有你”關注度1276.8萬人次,15700余個家庭參與線上詩歌直播閱讀分享會,在省“書香龍江”微信公眾號平台刊發稿件數150余篇,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名。

  圖書館成為市民閱讀打卡地

  在數字化閱讀流行的時代,紙質閱讀依然很重要,紙質圖書對於培養人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專注力,都具有數字化閱讀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在地區圖書館記者遇見市民張志友,閱讀是他堅持多年的生活習慣,閑來無事時去圖書館靜靜地看半天書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他10年前就經常去圖書館,並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組織了幾十場讀書會。在他看來,讀書就是他最喜歡的事情,也是每天雷打不動的事情。

  一座城市有了書香,人們的精神家園也應該得到充實。如今,在大興安嶺全區各地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圖書館、書店處處都有專心閱讀的身影﹔各社區書屋裡,經常能見到查詢科技種植、養殖等知識的林業職工群眾。

  採訪中,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早就跟這些經常來圖書館的讀者成為了朋友。因為經常見面,有的讀者借完書后還會和工作人員聊上一會兒,圖書館到了什麼新書,他也會第一時間告訴這些老讀者們。

  因勢利導,大興安嶺開通圖書館“一網讀盡”數字閱讀平台,涵蓋了少兒、文學、藝術、哲學等100余種分類的電子圖書及期刊、雜志等,設置每日精讀、精品資源、課程、主題書單、精彩視頻等多個欄目,滿足不同年齡段、不同知識層、不同閱讀偏好的讀者需求。

  “希望通過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愛讀書、勤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大興安嶺地委宣傳部新聞出版科科長湯旭東說。(湯旭東 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