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60年遭遇49個台風平均每年僅有0.8個 今年為啥半個月來了仨?

2020年09月08日08: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今年為啥半個月來了仨?

半個月內,第8號台風“巴威”、第9號台風“美莎克”和第10號台風“海神”接踵而至,正面影響黑龍江省,是歷史首次。台風給黑龍江省帶來了狂風驟雨,導致農作物受災、航班取消、船隻停航、中小學生取消室外課,提前放學。為此,我們也需正面認識台風,努力消解其影響。

副熱帶高壓惹的禍

台風生成於海洋,而黑龍江省並不臨海,為什麼最近台風如此“鐘情”我們這個內陸省呢?歷史上台風這個“不速之客”也經常“光臨”黑龍江省嗎?

據黑龍江省氣候中心氣象專家介紹,台風鐘情東北地區,不如說是台風在大尺度環流下的被迫之舉。台風的移向主要受副熱帶高壓、西風帶槽脊、台風內力(β效應)、高層系統等因素的影響,其中最有決定權的是副熱帶高壓。此前的“巴威”和“美莎克”都是受副熱帶高壓的引導不斷北上,進而影響黑龍江省。現在“海神”也在經歷著類似的安排。

平均每年0.8個是“稀客”

相比於臨海省份,台風對黑龍江省算是個“稀客”。來自省氣候中心的統計表明,1961年-2020年9月,60年中共有49個台風直接或間接影響黑龍江省,平均每年有0.8個台風。對該省產生影響的台風主要發生在7月-9月。從年代際分布來看,歷史上20世紀80年代台風北上頻次較多,為9次。2011年-2020年9月共有12次台風影響黑龍江省,為歷史之最。

降雨穩定持續為主 屬溫和型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提到台風,就會想到巨浪滔天、暴雨如柱、強風肆虐,所經之處樹倒枝折、一片狼藉的畫面。事實上,台風並非“千風一面”,有溫和的、有狂暴的、有虛張聲勢的、也有破壞力驚人的,而影響黑龍江省的台風降雨特點“溫和型”居多。比如“巴威”進入黑龍江省后,就從強熱帶風暴級減弱為熱帶低壓,最后中心風力隻有6級左右。

在沒有高空槽、冷渦等外部勢力的干預下,台風給黑龍江省帶來的降雨多以穩定性、持續性為主,比如“巴威”,不緊不慢,一直在下。如果台風在移動過程中,與本地的冷空氣裡應外合,強度就會立即變強。比如“美莎克”進入黑龍江省后,與西風帶下來的冷空氣相遇,導致出現雨勢較強的短時強降水。甚至在台風已經移出黑龍江省境內后,冷空氣與台風殘留的水汽相互作用,仍然能造成強降雨。(袁長煥 記者 黃春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