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連續影響黑龍江 保險業迅速全力應對

2020年09月08日18:04  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連日來,三次台風先后影響黑龍江,黑龍江保險業迅速應對,各保險公司紛紛啟動防災預案,及時查勘、快速賠付,全力做好救災理賠工作。

  平安財險開通綠色通道 爭取理賠款早到位

  9月5日下午,平安財險黑龍江分公司應急小組前往青岡縣進行踏查。農戶蘇景全說:“這麼大面積的倒伏還是第一次見,我們村8000畝地無一幸免。我今年種了150畝地,保守估計損得失五六萬元,幸虧上了保險,剛受災保險公司就來了,讓我非常暖心。”

  據了解,在台風登陸之前,平安財險黑龍江分公司就通過網絡媒體、手機“愛農保”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預警農戶,做好台風應對措施,暢通溝渠,做好排澇。同時啟動了大災應急預案,落實快速響應,成立以總、分公司以及地市中支、縣域經營機構負責人為主的大災應急小組。

  通過初步摸排,平安財險公司在綏化市的承保區域,本次台風造成玉米倒伏80%、大豆倒伏60%、水稻倒伏50%。據悉,平安財險開通綠色通道,早日將理賠款項送到百姓手中,助力農業我省快速恢復生產。

  英大財險黑龍江分公司快速查勘快速定損及時支付

  台風信息發布后,英大財險黑龍江分公司高度重視,密切跟蹤台風路徑。9月4日上午9時,英大財險黑龍江分公司啟動重大災害事故應急預案,成立理賠工作組。要求全體理賠成員嚴陣以待,積極應對災害天氣﹔開辟理賠綠色通道,做到快速查勘、快速定損,及時支付﹔統籌協調,做好查勘人力調度,加強應急值班值守,理賠人員24小時待命﹔安排專人與供電公司對接,做好損失跟蹤及理賠服務﹔同時確保查勘作業安全,做好案件跟蹤處理。

  陽光財險幫助農戶把災害帶來的損失降低

  9月2日,受今年第9號台風“美莎克”的影響,黑龍江省種植業遭受災害巨大,各地農作物出現不同程度倒伏現象。陽光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2020年農險業務承保面積413.93萬畝,承保戶數2.41萬戶,大部分農戶受災較為嚴重。面對災情,陽光財險黑龍江分公司全省各地積極行動,幫助農戶把災害帶來的損失降低。

  災情發生后,陽光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及時啟動重大災害應急預案,要求各級機構組織理賠人員、農險維護人員及時進行災情查勘工作,積極配合政府部門進行抗災、救災工作,同時對各機構進行現場指導,各機構每日向分公司上報受災情況,保証全省農險理賠工作有序進行。

  黑龍江人保財險科學定損加快理賠

  據了解,為應對台風“海神”登陸可能造成的大面積災害影響,人保財險黑龍江省分公司(簡稱黑龍江人保財險)總結8號台風“巴威”、9號台風“美莎克”防御經驗,積極部署,全面做好防汛防台各項工作。

  黑龍江人保財險第一時間組織召開抗災減災專題工作會議,專題研究應對方案,及時就做好台風防災防損工作進行周密部署。目前,由人保財險總公司大災理賠團隊帶隊,黑龍江人保財險相關工作人員已趕赴牡丹江、雞西、佳木斯等地開展防災減損指導工作。

  為全面做好9號台風“美莎克”災后理賠工作,黑龍江人保財險已啟動大災理賠預案和種植險特大(Ⅰ級)理賠應急響應機制。同時,該公司已開通理賠綠色通道,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充分利用無人機、衛星遙感等輔助查勘測產工具,科學確定災害損失,加快案件處理速度,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黃瑩瑩 記者 李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