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要求 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來源: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

2020年09月09日17:57  
 

近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署,提高思想認識,壓實落靠責任,以有效監督執紀狠剎奢侈浪費歪風,努力營造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

提高思想認識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把監督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大力整治餐飲浪費之風。要督促提醒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切實增強節約糧食、制止浪費的思想行動自覺,從我做起、模范踐行。

立足職能職責 以有效監督執紀推動工作有效落實

突出監督重點。重點監督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接待、商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是否存在超標准、大吃大喝、違規飲酒等問題﹔單位食堂是否按照健康、從簡原則提供飲食,是否做到勤拿少取碗盤清﹔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個人餐飲消費,是否存在浪費食品等問題。

形成監督合力。貫通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強化主動監督、下沉監督和日常監督。要將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餐飲浪費行為納入“四風”問題舉報受理范圍,緊盯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內部食堂、接待賓館等重點場所,組織開展明查暗訪、專項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置問題線索,同時把違規吃喝、餐飲浪費問題作為巡視巡察的重點內容。

嚴格執紀問責。對違反公務接待規定、公款相互宴請等行為嚴肅查處,對違規吃喝、餐飲浪費問題嚴重的地區和部門,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壓實落靠責任 推動健全和落實制度規定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督促黨委和政府切實擔起主體責任,督促相關部門認真落實監管責任,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市(地)紀委監委要與機關事務管理、接待等部門負責人,省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企業高校紀委要與聯系部門或所在單位負責行政、食堂等工作的負責人開展一次提醒談話,督促其切實做好反對食品浪費相關工作。

要督促有關部門修訂完善黨政機關公務接待、國有企業商務接待、單位食堂和接待場所管理等有關規定,細化相關要求,並嚴格制度執行。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