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國產科幻電影的新篇章(時代氣象·文藝表現(11))

任姍姍

2020年09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續寫國產科幻電影的新篇章(時代氣象·文藝表現(11))

下一部《流浪地球》在哪裡?

自從電影《流浪地球》這一2019年中國影壇的現象之作“橫空出世”,科幻便成了國內影視界炙手可熱的題材。電視劇版《三體》發布概念海報、電影《流浪地球2》進入籌備期,以及媒體上不時見到的科幻文學影視化的消息,不斷刷新觀眾對國產科幻電影的期待。

前不久,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發布《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提出將科幻電影打造成為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把創作優秀電影作為中心環節,推動我國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若干意見》提出對科幻電影創作生產、發行放映、特效技術、人才培養等加強扶持引導的10項政策措施,被稱為“科幻十條”。“科幻十條”的出台,對於科幻電影的創作生產乃至電影產業的發展都是重大利好。隨著扶持政策和細則的落地,國產科幻電影的發展將迎來重要機遇期。

科幻電影被認為是電影藝術、技術和商業的極致結合,也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電影創作生產水平的標尺。《流浪地球》的成功並非偶然,它從一個側面表明,科幻電影具備擔綱電影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的條件,也昭示了在當下扶持發展科幻電影的重要意義。

宏觀來看,當前中國經濟總量穩居全球第二,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位居世界前列,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時代呼喚,讓國產科幻電影擁有宏大的敘事格局和廣闊的想象空間,也奠定了這類影片被創作被接受的文化心理。當前,科技創新對我國意義重大,一個民族持續的創新能力離不開科技文化的興盛。科技為科幻創作提供現實土壤,科幻為科技發展開啟想象空間,反過來推動科技的創新和發展,二者相輔相成、水乳交融。從激發科技想象力、培養科技人才的長遠角度,到科技強國、科技創新的總體戰略,以及人類與未來社會的發展,科幻電影的價值已經不僅僅事關電影產業。

再者,不斷夯實的“中國科幻”土壤,是科幻電影不斷汲取養分的源泉。自劉慈欣2015年獲世界級科幻大獎雨果獎“最佳長篇故事獎”以來,越來越多優秀的中國科幻作家和科幻文學走近大眾、走向世界。近年來,不少中國科幻文學作品被譯介到海外,讓世界聽見了中國科幻的聲音,為科幻IP的再開發提供資源,也奠定了中國科幻片“走出去”的觀眾基礎。隨著科幻文學的勃興,科幻文化的熱度也在攀升。中國科幻大會自2016年開始舉辦,吸引了中外科幻領域各種群體。關於科幻文學的研究、出版以及科幻產業研究,也是方興未艾。

當然,科幻電影的成功不僅僅取決於文學和想象力,更取決於電影的制作能力。這些年,我國電影工業不斷進步,在一些設備技術方面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青島“東方影都”、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等,其制作平台和設備已經在《中國機長》《流浪地球》《尋龍訣》等國產大片中得以應用。但產生更多叫好又叫座科幻電影的“家底”依然不夠厚實,比如專業人才的梯隊建設,比如國產高精尖電影裝備的研發生產和推廣應用,比如科學顧問機制,等等。“科幻十條”列舉的若干方面,正是國產科幻電影需要持續發力的方向。

最為重要的是,“中國科幻”對中國風格的追求,讓打造中國故事的科幻宇宙成為一種自覺。創作者正在形成共識,隻有源於我們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情感、生長在我們自己土地上的人物和故事,才能真正與廣大觀眾共情。近年獲得國內外重要科幻獎項的作品,也逐漸把視角投向重大現實命題,涉及科學對社會和人性的影響、傳統文化在當代的傳承變遷、人與宇宙的深層關系等。盡管科幻作品打造的是那些星雲閃爍、宇宙交響的想象圖景,但依然蘊藏著深切的現實關懷和深厚的文化觀念,依然能夠擁有現實主義作品所傳達的正義、勇敢、責任、犧牲等價值理念,能夠借助科幻把中國故事講得引人入勝、深入人心。有評論家認為,中國科幻創作者不必總想著“趕超”,而應該踏著堅定步伐,走具有自己特色的科幻之路。

國產科幻電影的新篇章如何續寫,期待的新浪潮何時到來?依照“科幻十條”的路線圖,抓住發展的重要機遇期,著力補短板、練內功,扎扎實實聚焦創作,它就在不遠的未來。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