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探索實現結婚頒証儀式常態化

2020年09月10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將探索實現結婚頒証儀式常態化

為進一步維護婚姻家庭和諧穩定,民政部、全國婦聯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探索開展婚前輔導、將頒証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頒証儀式常態化等一系列措施。

婚姻是家庭的紐帶,婚姻家庭和諧事關民生幸福和社會穩定。意見要求,要探索開展婚前輔導,開發婚前輔導課程,編寫教材和宣傳資料,在婚姻登記大廳通過宣傳欄、視頻、免費贈閱等方式進行宣傳,幫助當事人做好進入婚姻狀態的准備,學會管理婚姻,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婚姻家庭糾紛的產生。

根據意見要求,各地要著力提升結婚頒証服務水平,縣級以上婚姻登記機關至少設立一個獨立的頒証大廳,探索將頒証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頒証儀式常態化,通過引導婚姻當事人宣讀結婚誓言、領取結婚証,在庄重神聖的儀式中宣告婚姻締結,讓當事人感悟銘記婚姻家庭蘊含的責任擔當。

同時,意見建議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設立室外頒証場所,建立地方領導、社會名人頒証制度,積極推廣人性化的頒証服務,設計文化內涵豐富的頒証詞,鼓勵當事人邀請親朋好友共同見証。

意見同時強調,要深化婚姻家庭關系調適和離婚輔導,縣級以上婚姻登記機關要設置婚姻家庭輔導室(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室)和社會工作專業崗位,探索離婚冷靜期內對當事人開展婚姻危機干預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同時,推廣體現優秀中華文化的傳統婚禮,組織舉辦集體婚禮,倡導健康文明、簡約適度的婚俗文化。(記者 孫少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