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醫護人才培養要優結構、提質量

2020年09月10日10: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務院:醫護人才培養要優結構、提質量

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離不開結構合理、素質高超的醫護人才隊伍。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優化醫護人才培養結構,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並對畢業后醫學制度做出突破性的新規定。

會議提出,對經住院醫師培訓合格的本科學歷臨床醫師,在崗位聘用、職稱晉升等方面與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同等對待。

“這是畢業后醫學制度的一種突破。”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齊學進說,在不少城市和醫院,仍然存在以學歷而不是以臨床能力為主的用人導向,導致越來越多的醫學本科畢業生熱衷於報考臨床專業研究生。而國內外臨床醫學人才的實踐証明,隻有建立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為主體的畢業后醫學制度,才是培養合格臨床醫師的必經途徑,也是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提高醫療衛生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

齊學進認為,這一新規定將有助於扭轉醫學本科畢業生“重研究、輕臨床”的誤區,把臨床醫師培訓路徑真正轉到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為主的正確道路上來。

在優化醫護人才培養結構方面,會議要求,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的醫教研合作。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長羅會明認為,醫與防不是簡單的“誰重誰輕”“誰主誰輔”的關系,公共衛生醫師人才培養應與臨床醫師協調發展。

在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上,會議提出,建立臨床實踐保障機制,加強高校附屬醫院臨床教學職能,推進醫學生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

齊學進說,這意味著我們要圍繞提升臨床實踐能力,健全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要堅持統一標准、突出實踐、規范管理,全面提高住院醫師的執業素質和實際診療能力,培養一支適應人民群眾健康保障需要的臨床醫師隊伍。

會議還提出,提高中醫藥專業教學中經典課程比重,建立中醫藥跟師臨床學習制度。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浙江中醫藥大學中醫基礎理論學科帶頭人朱愛鬆教授認為,提高中醫藥專業教學中經典課程比重,才能回歸中醫的本源、讓中醫姓“中”,這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唯有讓中醫經典滋養當下,通過品經典、務臨床、跟名師,才能參悟經典的奧秘,為當下所用。

“中醫臨床是中醫理論產生的源泉和出發點,更是中醫理論研究的落腳點與目的地。”朱愛鬆說,中醫的臨床思維是溝通中國傳統文化和中醫臨床診療的橋梁。在跟師過程中培養中醫的臨床思維模式,是提高臨床療效的捷徑。建立中醫藥跟師臨床學習制度,符合中醫藥傳承發展的規律。(記者 屈婷、田曉航、王秉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