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積極拼搶百大項目建設速度 寶迎鐵路提前一個月開工

2020年09月13日06:5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寶迎鐵路提前一個月開工

  12日上午,總投資10.42億元、全長38.4公裡的新建地方鐵路寶清至迎春線一期工程寶清至朝陽段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比原計劃提前了1個月零3天。

  該項目規劃年貨運量1500萬噸,建成后將填補區域鐵路網空白,優化和完善龍江東部鐵路網結構,實現神華國能朝陽1100萬噸露天煤礦的鐵路運輸向外接軌,帶動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項目、寶清煤電化(材)產業園區加快發展。

  為了推進寶迎鐵路項目開工建設,黑龍江省發改委、省重大項目辦主動服務,提前介入,全面調度協調,在項目核准要件尚未齊備的情況下,主動聯系市、縣發改部門和項目單位,積極協調哈鐵局,組織專家對項目申請報告和可研報告進行核准前初審。相關審批部門轉換方式、靈活辦公,通過全程不見面線上審批,完成了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辦理。在取得用地預審、規劃選址、核准批復、初步批復等項目前期核心手續辦理后,通過“一會三函”方式,利用省百大項目“綠色通道”快速推進,環評、壓礦、行洪、地災等被准予“容缺后補”,為項目提前開工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記者從省重大項目辦獲悉,為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助推百千萬工程實施,省政府決定開展百大項目“百日會戰”。從8月10日至11月20日,全力以赴會戰一百天,拼搶三季度、沖刺四季度,實現百大項目建設速度、質量同步快速提升。緊緊圍繞提升“四率”促增長,實現會戰期內項目開工率達100%、資金到位率達80%以上、投資完成率達90%以上、按期投產率達100%。 以會戰狀態促投資增長、促就業增長、促消費增長、促經濟增長。

  百日會戰期間,項目建設熱潮涌動。據悉,截至8月底,百大項目已開工451個,開工率90.2%,完成投資1280.9億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投資完成率51.2%,超去年同期11.2個百分點。其中佳木斯、伊春開工率達100%,齊齊哈爾、大慶投資完成率超60%,黑河、大興安嶺等地也紛紛破季早開工。鶴崗五礦石墨、雞西機場等163個項目平均提前23天開工,海倫燃料乙醇、牡丹江煙廠等34個項目竣工,其中雙鴨山天興大豆、樺川黑龍除草劑等10個項目提前投產。(記者 孫銘陽)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