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茶鄉寧洱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符皓
2020年09月13日12: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梅子鎮種植的棕樹。(羅方園 攝)

青山綠水、草木蔥蘢、氣候宜人,茶鄉寧洱,從來不缺風景。

這裡是普洱茶的核心原產地和集散中心,綿延千年的茶馬古道,從這裡走向世界。

這裡是民族團結的策源地,1951年,雲南邊疆各民族代表歡聚於此,立下了“一心一德,團結到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奮斗”的民族團結誓詞。

這裡是電影《五朵金花》《阿詩瑪》女主角楊麗坤的故鄉,好山好水孕育的銀幕麗影,成為萬千國人不可磨滅的銀幕記憶。

先人勇於開拓進取的精神,一直在延續。

2018年9月,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普洱市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的寧洱順利脫貧摘帽,成為雲南第一批脫貧出列的貧困縣之一。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后,美麗鄉村建設,“一鄉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和“長短結合”的產業發展規劃,樹立新時代文明新風尚等各項舉措持續發力,一幅幅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正在寧洱的村村寨寨徐徐展開。

梅子鎮箐頭搬遷安置點。(人民網 符皓 攝)

扮靚村庄 風景如畫惹人醉

64棟磚混小樓分列整齊排開,青瓦白牆,花草繞徑,好不氣派!

這是位於寧洱縣梅子鎮的箐頭搬遷安置點,安置了因地質災害搬遷的梅子鎮枧河村的64戶村民(含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該搬遷安置點於2019年3月啟動建設,並於今年初實現搬遷入住。

在這裡走一圈下來,就會發現,箐頭搬遷安置點不光有“面子”,還有“裡子”。

“‘這裡實現了管網入地、人畜分離、供水入戶、垃圾集中收儲,全部按照鄉村振興的要求一步建設到位。”梅子鎮黨委書記馬艷東在現場介紹了安置點的規劃布局。

遷入新居后,枧河村的建檔立卡戶陳漢永一家的生活迎來了新轉機:一方面,安置點離原村子直線距離不過6公裡,平時回去種地不受影響。另一方面,政府在新居背后規劃建蓋了佔地20多畝的食用菌種植基地,搬遷戶不用外出就能實現就近務工。

“搬下來后,我家擴大了養豬規模,今年賣了5頭,靠養豬收入了2萬多元。”陳漢永笑著解釋稱,搬到新居后分到的家畜養殖房,不但比原來還寬敞,還分成了三個隔間,方便喂養不同家畜。“還想再養兩頭牛。”嘗到甜頭后,陳漢永的致富熱情與日俱增。

舊寨村貌。(人民網 劉怡 攝)  

如果說梅子鎮箐頭搬遷安置點算是“另起爐灶”,新房建設易於規劃裝扮的話,那麼德安鄉恩 永村舊寨自然村(含以舊寨、外舊寨2個小組)的村居環境改造,則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

“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滿地”“豬哼雞叫,蒼蠅滿天飛”,對舊寨曾經的“舊”,在村裡活了大半輩子的以舊寨小組組長李發斌記憶猶新。

2017年以來,借助寧洱縣推進人居環境提升改造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東風,舊寨兩個小組按照“政府主導引導、節約資源資金、摒棄大拆大建、因地制宜設計、統一美化亮化”的方式,對村居環境進行了集中整治。

主干道硬化、臟亂區域清理、亂搭亂建整治、排污管網鋪設、旱廁改造、人畜分離……短短幾個月,舊寨的人居環境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完成,成為德安鄉率先完成改造提升的村組。為維護好衛生環境,舊寨還制定了衛生保潔制度,將公共場所和村間道路的保潔工作分到了每家每戶。

人居環境改造提升工作一結束,效果也立竿見影:開窗見綠,坐聽鳥語,起步聞香。舊寨換新顏,曾經臟亂差的小村子也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早在2001年,舊寨就發展起了種桑養蠶業。養蠶對衛生環境要求很高,村子環境好了,衛生條件改善了,村民的養蠶規模也逐漸擴大。

據統計,截至目前,舊寨47戶人家,有43戶都開展了種桑養蠶,兩個小組桑樹種植面積達350畝,實現產值140萬元。

箐頭和舊寨的“美顏”工程,不過是寧洱縣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在脫貧攻堅中完成30834戶民房改造的基礎上,寧洱縣大力推進以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主要內容的美麗鄉村建設,著力開展農村“兩污”項目建設,實施特色小鎮、人畜分離、廁所革命項目及村庄綠化、美化、亮化工程。2019年,共建設完成水沖式廁所1.3萬戶、新建垃圾池1052個、人畜分離點20個,鄉鎮集鎮區生活污水設施覆蓋率達62.5%,打造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民小組100個。

梅子鎮棕櫚種植專業合作社收購的棕原料。(人民網 符皓 攝)

做強產業 增收致富有保障

實現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

早在脫貧攻堅戰打響時,寧洱縣就因地制宜,按照“一鄉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戶一產業”的產業規劃,走出了“以短養長、長短結合、立體種養、錯位發展”的產業發展路子。

烤煙、蔬菜、食用菌種植及家畜養殖等短平快產業成為貧困戶脫貧的重要依托。脫貧后,如何形成長效產業保障農戶持續增收?寧洱各鄉鎮的探索可圈可點。

在梅子鎮,該鎮打起了甜棕的主意。

走進位於梅子鎮文團公路邊的棕櫚種植專業合作社,隻見房間裡堆滿了從村民手中收購的棕板和棕片。

別以為只是拿來做蓑衣、斗笠。經過能工巧匠加工,棕板、棕片就變成了結實耐用、美觀古朴的棕床墊、棕掃帚、棕鞋墊、棕靠枕……

“棕樹渾身是寶,除棕板和棕片外,棕苞(花)、棕頭可食用﹔棕葉可作繩子、也可編織工藝品﹔就連老化的棕樹杆,掏空還可作花盆使用。”談起棕樹的開發利用價值,該合作社理事長董楨良有些興奮。

馬艷東介紹,梅子鎮一直有種植甜棕的傳統,傳統種植有10萬株左右。脫貧攻堅戰打響后,立足全鎮中長遠產業發展布局的需要,甜棕產業成為全鎮傾力推動的長效產業之一,除幫助全鎮56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鞏固脫貧成果外,還將惠及全鎮3000多戶農戶。目前,在梅子鎮的村前屋后、山間坡地上,甜棕種植規模已擴展至200萬株。

甜棕到底好不好,價格說了算。

“棕苗種下,4年左右可以投產。甜棕壽命較長,生長期達15年以上,豐產期約10年。成熟后,每年可收獲棕苞7-10個,每個7-10元﹔每年可採1公斤棕片、3公斤棕板,棕片每公斤收購5元,棕板每公斤收購2.5元。甜棕老化砍下后出售棕頭,每個棕頭還可賣80-100元。”董楨良掰著指頭一一點出,算下來也不賴。他介紹稱,合作社加工出的棕制品,一個床墊最高可賣出上千元高價,市場上供不應求。

“目前合作社人力不足,加工制品較少,主要還是為省外的床墊生產企業提供原料。而該企業每年原料需求量在上萬噸,不愁銷路。”董楨良信心滿滿地說,隨著合作社規模的擴大,下一步將打算擴充人手,走深加工之路,提供多元化的棕制品,提升產品附加值。

那柯裡村裡的客棧。(人民網 虎遵會 攝)

鄉村美了,鄉村旅游自然成為寧洱不少鄉鎮的首選。

在同心鎮那柯裡村那柯裡村民小組,這裡曾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

2007年6月3日,寧洱縣發生6.4級地震,那柯裡成為重災區。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當地整合資金,緊緊圍繞“茶馬古道”元素大做文章,那柯裡這個茶馬古道上的古村落重新煥發生機:村民們的土坯房換成了“土牆青瓦”的特色民居,泥巴路也變成了青石板路,當地4.3公裡的茶馬古道也被重新修繕﹔村裡還建成和修繕了實心樹、連心橋、馬掌鋪、馬跳崖等17個人文景觀。

青山藏古道,綠水繞村舍﹔馬蹄聲聲響,繁華入村來。

重生后的那柯裡,一經推出就成為普洱的網紅景點,游客紛至沓來。村裡的農家樂、客棧、民族手工藝品店、制茶體驗店等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據統計,2019年,那柯裡接待旅游人數30余萬人次,增長11%,實現旅游收入3000余萬元,人均收入達1.5萬元。

“以前村裡是袋子空、家裡空、寨子空、精神空。現在,村民收入多了,年輕人多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心氣足足的!”看著游人如織的那柯裡新貌,該村黨總支書記張華建感慨道。

那柯裡村也先后被評為“省級旅游特色村”“雲南三十佳最具魅力鄉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全國文明村”,成功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一鄉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寧洱縣各鄉鎮的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各鄉鎮結合實際,還布局發展了茶葉、咖啡、芒果、核桃、堅果等中長期特色產業。截至2019年底,全縣種有茶葉20.47萬畝、咖啡10.35萬畝、核桃10萬畝、澳洲堅果12萬畝、生物藥業2.52萬畝。農村人口人均中長期特色作物產業達3畝以上。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044元。

 蘭慶村蘆笙協會隊員的“跳笙”表演。(人民網 符皓 攝)

成風化人 文明花開幸福來

人居環境提升后,生活富足了,這還不夠,鄉風文明建設也得跟上。

為此,寧洱縣因地制宜打造了9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通過陣地建設,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融入到鞏固文明城市創建和提升人居環境等各項治理工作中去,完善村規民約、以文育人、成風化俗,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家殺年豬,全組人家都提著啤酒、飲料、水果去送禮,47戶人家,禮品輪流在各家流轉,吃不完,浪費嚴重。”

“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成風。”

村民口袋鼓了,奢靡之風一度在舊寨兩個小組蔓延。

為移風易俗樹立新時代文明新風尚,舊寨的村規民約提上了日程。

“家中有人亡故,當天來得及就當天發喪,不拘於看日子、擺場面﹔殺年豬時左右鄰居可來幫忙,但僅止於幫忙,不搞奢侈浪費大吃大喝﹔辦婚宴不超過20桌、每桌不超過200元,隻吃一頓正餐﹔小孩周歲、搬新居、生病看望都不請客……”村規民約簡單易記,針對性強,群眾一看就明白。

在執行過程中,為打消群眾因“傷面子”而帶來的執行阻力。小組裡的黨員站了出來,主動帶頭執行:遇到家裡殺年豬,村民來吃個飯,歡迎﹔送禮,堅決抵在門外不讓進﹔婚喪嫁娶宴席,一切從簡。

群眾看到黨員干部帶頭遵守,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小組群眾也自覺摒棄了舊觀念,文明新風成了舊寨兩個小組的新名片。

除了用村規民約這樣的硬規矩來引導村民樹新風外,通過弘揚寧洱縣內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來提升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效果也不錯。

在德安鄉,鄉黨委政府成立了“蘆笙”文化傳承工作小組,引導下轄的蘭慶村村民挖掘當地傳統的“跳笙”文化,組建了寧洱縣首家村級蘆笙協會。依托蘭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提供的活動場所,每逢在農閑和節假日,協會都會組織群眾進行“跳笙”演出,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調子一響,腳就不由自主上揚。”蘭慶村蘆笙協會會長李昌德表示,“跳笙”曲調輕快、舞步易學,不僅能鍛煉身體、還能增進民族交流和團結,自協會成立以來,成員已擴展至40人,村裡的一些青年男女也紛紛加入協會,為村裡的蘆笙制作技藝和蘆笙曲調的傳承保護儲備了人才隊伍。

如今,蘭慶村的“跳笙”隊除了在村裡自娛自樂之外,還積極參與縣裡組織的各項演出。2019年,還曾登上雲南省第十一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的舞台,並榮獲“雲南省民族民間歌舞樂彩雲獎”金獎。

德安鄉的系列文明新風樹立行動,只是寧洱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的冰山一角。據介紹,自2018年脫貧后,寧洱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縣”“省級文明城市”“全國衛生縣城”等榮譽。

美了鄉村,富了群眾,文明新風深入人心……繼茶馬古道、民族團結誓詞、楊麗坤之后,茶鄉大地繪出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成為寧洱的新名片。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