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百項目”拉動 七台河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4.9%

2020年09月14日07: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七台河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4.9%

  受省市“雙百項目”拉動,七台河市今年前7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4.9%,全省排名第一,為該市長遠發展積累了強大后勁。

  今年,七台河市繼續堅持“項目為王”理念,緊扣目標沖、創造條件上,迎著困難干,緊盯存量、增量和質量,不斷推動產業升級,擴大有效投資﹔在園區建設上下功夫,加快完善園區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園區項目承載能力和專業化、市場化運營水平。推進省市“雙百項目”141個,總投資573.9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1.71億元﹔其中,省百大項目41個,年度計劃投資81.4億元,總投資276.3億元﹔市級重點產業項目57個,總投資207.6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9.17億元﹔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43個,總投資90.0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1.09億元。

  七台河市組建了“三級專班”,選調中青年干部組成“雙百項目”推進服務專班,專班下設推進服務組,組內設首席服務員、突擊隊長、服務專員,全程服務項目建設,“靶向”解決復工復產難題,保障了重點產業項目早開工、快建設﹔建立“五級調度”“六項制度”長效推進機制﹔區縣和相關項目建設專班負責人向市政府遞交了承諾書,建立考評工作體系,定期晾晒成績單,嚴格兌現軍令狀,推動“雙百會戰”取得實效。

  七台河緊抓國家獨立工礦區改造、增加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等政策機遇,向上積極爭取江河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各項支持。省財政廳組織發行開發區債券為雙百項目建設提供了資金保障。資金的強勁注入,為加速推進開發區建設提供最為有力的動能。債券到位資金推動597.31公頃土地及地上附屬物征收,保証了在建項目順利推進﹔專項債券資金啟動了江河大道、中心河路等三條主干路建設工程和污水廠、淨水廠、固體填埋場建設工程等項目,保証了開發區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跟進,使開發區建設取得“開門紅”。通過債券資金的投入和開發區基礎建設的啟動,投資120億元的聯順制藥、投資23億元的華夏一統、投資3.3億元的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產和投資1.7億元的龍洋焦電等項目相繼投入建設。

  據悉,今年七台河市的4個省百大產業項目均為非煤項目,市百大57個產業項目中涉煤項目僅6個,非煤產業拉動作用將逐步凸顯。(記者 文天心)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