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90后’也能扛得起國家責任”——記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佐強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4日10:54  
 

9月8日上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來自黑龍江省龍江縣稅務局的“90后”基層稅務干部佐強榮獲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表彰。

這名“90后”小伙佐強是龍江縣稅務局的一名普通科員,也是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副隊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佐強主動請戰,奮戰在龍江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初見佐強時他正在村裡整理扶貧內業材料,從北京回來后,他就馬上投入到工作中。當被問起頒獎的場景時,他笑著說:“現在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心情依舊很激動。”

佐強畢業於南華大學文法學院,2017年考入稅務系統。在龍江縣稅務局提起佐強,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個身材高大,為人朴實的小伙子,在2018年3月主動要求駐村扶貧,擔任工作隊副隊長。駐村以來,他首創村級“法律服務站”,免費為村民解答法律問題,起草了《七棵樹村村規民約》《土地流轉合同》《秸稈禁燒協議》等十余個文件。扶貧工作期間,對於貧困戶的各項需求十分用心,為解決村民呂洪超用藥困難的問題,他先后三趟前往鎮醫院,協調慢性病補助事宜﹔為全力實現村民增收,他積極協調東方紅現代農機合作社......2019年他所幫扶的七棵樹村41戶貧困戶87人全部脫貧,他的突出表現也多次獲得表揚。

在駐村扶貧中,他主動報名,吃住在農村。慢慢大家了解到,他是能文、能武、能吃苦、敢上陣的稅務精兵。

“疫情雖重,吾願請命往矣,不求功不求名,盼以一腔赤子血,佑我祖國母親歲歲安!招之能戰,戰則必勝!”這是佐強在請戰書上的鄭重宣言。“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覺得我有責任、有義務去做一些事情。”當時正值春節假期,他主動放棄休假,向龍江縣委組織部請戰,請求奔赴前線。經過組織部門與七棵樹鎮政府的溝通,任命他為臨時黨支部組織委員、第三組組長、七棵樹村防疫小組副組長。在龍甘路防疫卡點做好往來車輛排查防控以及非龍江籍人員的勸返工作。有一次,一輛外地車輛不聽勸阻想要進入龍江縣並強行闖卡,他駕車追逐幾公裡后將其攔下,攔下后他就站在車外,苦口婆心地勸導了10多分鐘,最后成功將其勸返。夜晚的龍江縣氣溫都在-30℃左右,一面是嚴寒和疲倦,一面是來往人員的不理解,但他和伙伴們始終堅守,從無怨言。他們的堅守也打動了周圍群眾,深夜裡總有附近的居民為他們送熱水。在卡點執勤的那段日子,佐強共勸返人員約551人次,車輛達328台。

考慮到七棵樹村缺少人手,佐強就從卡點撤回來充實到村裡的防疫隊伍中。白天他入戶排查人員、宣傳防疫知識、嚴守村門。晚上他將全村的防疫內業資料分類編排、分時管理,全部信息一目了然。在連續奮戰十多天后,他感冒復發,在送去鎮醫院檢查后,被村書記“攆”回家休息。直到他病倒,村裡的人才知道,他在請戰前已經連續打針4天,病一直沒好。考慮到非常時期,他聽從了村書記的意見,返回龍江縣城內,擔任起了小區的執勤員。在小區執勤的那段日子,他每天負責消毒、出入登記、上門發放通行証。人前他在奔走,在堅守﹔人后他在溝通,在奉獻。在出人又出力的情況下,他又出錢、出物。他主動捐款500元﹔利用自身所有資源為依然在鄉村一線的戰友聯系採購口罩3000個﹔值崗2小時候后,他主動拿起鐵鍬清除積雪。對他來說防疫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在用自己的點滴努力守護著家鄉的安寧。

佐強的妻子高飛是龍江縣交警大隊的一名協警,疫情期間也一直堅守在一線。他倆隻能把不到3歲的女兒送到姥姥家照顧。由於夫妻二人工作的特殊性,隻能通過視頻通話緩解對孩子的思念。

3月2日,他剛剛結束中午值崗的任務,突然接到了龍江縣委組織部的通知,要求駐村工作隊隊員於3號全面到崗。他又迅速整理行囊,按時回到駐村地。在與村“兩委”做了簡要了解后,實在放心不下貧困戶疫情期間的生活情況,他又走訪了七棵樹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及系統內邊緣戶共42戶。

佐強,一名普通的年輕稅務干部,他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他積極主動、敢於吃苦,靠自己雙手為百姓謀幸福,用自己身軀為小鎮護安寧。他像一支響箭,一往無前地出征,讓使命與生命同行,向著服務為民的靶心飛速進發。(高詩宇 李福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