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方法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取得臨床進展

2020年09月14日10: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再生醫學新方法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取得臨床進展

心肌梗死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心臟疾病,盡管及時藥物治療、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等治療方法可以挽救部分心梗患者生命,但對於嚴重的陳舊性心肌損傷,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戴建武再生醫學團隊與南京鼓樓醫院王東進教授團隊合作,開展了國際首個可注射膠原支架材料結合干細胞移植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臨床研究。9月10日,研究團隊在學術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子刊在線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自2016年3月起開始招募陳舊性心梗患者,通過44例入組受試者1年期的隨訪,結果表明細胞及材料移植安全性良好,膠原材料聯合干細胞移植在一年后可顯著減小患者心臟梗死體積,並且病人的生活質量及心臟評級改善,對於術前病情較重(心臟射血分數小於40%)的患者,效果尤為明顯。

戴建武介紹,干細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潛能以及強大的營養和分泌功能,干細胞移植是心肌再生領域的研究熱點,但其治療效果仍存在爭議。一些研究表明干細胞移植后容易擴散,很難在損傷部位定植存活,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如何促進干細胞在心肌損傷部位的定植是干細胞治療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戴建武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從事再生醫學功能生物材料的研究,經過多年研究成功研發了一種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可用於心肌內注射的膠原支架,可為細胞提供穩定的胞外基質支持,注射到損傷心肌組織后可有效限制細胞從損傷部位擴散,幫助重塑心肌再生修復微環境。目前,這一材料已經完成產品標准化研究,並獲得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等權威機構的產品技術要求認証、生物安全性檢測、免疫評價、病毒滅活檢測等報告,達到臨床植入性醫療器械質量標准。

戴建武團隊與南京鼓樓醫院王東進團隊合作,開展臨床前大動物實驗,檢驗材料與細胞移植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在動物實驗獲得明確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評估的基礎上,團隊進一步制定臨床試驗方案,完成倫理審查及國際臨床研究注冊,在中國科學院“干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及重點部署項目“組織器官再生與損傷修復”的資助下,開展可注射膠原材料聯合臍帶間充質干細胞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

這一臨床研究的基本入組標准為心功能小於45%的需要進行搭橋手術的陳舊性心梗患者。經過三年多的努力,該研究共入組50例患者,完成了44例病人術后1年隨訪,結果表明細胞及材料移植安全性良好,在惡性事件(死亡、腫瘤、持續性心動過速、心衰再入院、心律不齊等)發生率、生化指標、免疫指標等方面與對照組無明顯差別。相比於對照組,膠原材料聯合干細胞移植在一年后可顯著減小患者心臟梗死體積,並且病人的生活質量及心臟評級改善。對於術前心臟射血分數小於40%的患者效果尤為明顯:在搭橋及干細胞和膠原材料聯合注射后一年時,心臟射血分數平均提升9.35%,而對照組分別提升為6.59%(搭橋手術聯合干細胞移植組)和3.62%(單獨搭橋手術組)。

這是國際上第一個可注射支架材料結合干細胞移植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臨床研究,研究首次証明了可注射材料聯合干細胞用於心臟病治療的臨床安全性及可行性,並顯示出了良好的應用前景,為后續大樣本臨床試驗奠定了基礎。(記者 齊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