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5日11:32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工作啟動以來,齊齊哈爾市堅持“試點先行、漸次推進、全面鋪開”原則,以“資源聚合、內容融合、隊伍整合”為方向,以“實踐探索、專項驗收、群眾評判”為依據,通過開展各類行之有效、便民利民的文明實踐活動,讓新時期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層落地生根。目前,全市16個縣(市、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部建成、161個鄉鎮(街道)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476個村(社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成使用率達100%。

堅持“硬件”與“軟件”並抓,筑牢實踐根基

聚焦文明實踐在哪裡的問題,始終堅持“不另起爐灶,不另鋪攤子”的原則,各縣(市、區)積極盤活資源、融合共建,全力推進中心(所、站)建設。依安縣依托文化藝術中心,整合陶藝室、戲劇院、大講堂等各類文體資源,統一規劃打造﹔富裕縣盤活農村閑置房場,由政府出資購買並集中管理,將縣鄉村三級體系延伸到屯,形成“中心、所、站、點”四級文明實踐工作體制﹔訥河市龍河鎮勇進村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及文化內涵,打造村居民宿,讓人耳目一新。

堅持用制度管長遠,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納入“一把手工程”,設立專職機構、常態考核、定期培訓,由縣鄉村三級書記親自抓、具體管。市委宣傳部出台部務會成員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市、區)聯系制度,部務會成員定期開展工作指導、走訪調研、督促檢查,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共深入基層調研30余次。充分發揮全市教育、醫療、共青團及各級文明單位組織優勢,各試點長期開展結對共建活動,努力構建雙贏局面。全市共梳理形成結對共建幫扶對子1452對,累計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1000余場。

堅持“因時”與“因地”並行,弘揚地域魅力

從全市各個“微”領域,匯集鄉土文化人才、醫務工作者及返鄉大學生等專業技術人才,著力打造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文明實踐服務小分隊,並探索建立激勵回饋機制、點單服務機制,培育了“助力脫貧攻堅 志願你我同行”等一批品牌,有效彌補了基層資源短板。

在廣大農村地區創新組織形式,延伸陣地觸角,結合本地實際,用好自身資源,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通過在當地政府、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車間、中心戶設置“實踐點”,提升文明實踐覆蓋面。克山縣古城鎮盤活公交客運站房資源,通過集中採購、申請劃撥等方式創新打造愛心驛站,深受群眾歡迎。甘南縣興十四村立足群眾需求,積極組織文化志願者定期開展文藝培訓、組織文體活動,連續多年舉辦農民“村晚”,吸引了更多“城裡人”逆向返鄉。碾子山區圍繞鄉村旅游產業發展,深入開展專項文明實踐活動,叫響了“十萬山城人、十萬志願者”品牌。梅裡斯區按照較大村和社區每周一場活動,中等規模的村半個月一場活動,較小村每個月一場活動的頻率,積極開展“鄉村大舞台周末演起來”活動,深受廣大群眾歡迎。

堅持“常態”與“動態”並重,激發志願活力

以“群眾聚集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覆蓋到哪裡”的工作原則,各縣(市、區)及所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均已成立新時代志願服務總隊及專項服務大隊、小隊,構建“8+N”志願服務隊伍體系。積極探索通過項目資金支持、機構增編擴容等方式,保障工作的連續高效性。富裕縣作為全國試點縣,財政投入千萬元,並在全市范圍內率先通過縣委編辦審批,以增設縣委宣傳部內設股室的形式,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指導辦公室,強化文明實踐日常管理。龍江縣擬成立志願服務中心,抽調5名工作人員專職推進,目前已啟動申請設置機構審批程序。依安縣通過內部統籌調劑,明確6人專職推進文明實踐工作,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實。

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隊伍規模是關鍵。各中心、所、站分級建立志願者招募制度,不斷通過建立志願者數據庫,強化培訓提升,構建上下貫通、供需對接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體系。截至目前,全市共組建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4829支,登記在冊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52萬人,年初以來開展活動8000余次,服務群眾近20萬人次。尤其是通過組織帶領共青團員、少先隊員走出校門,深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參觀體會,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新風正氣。號召全市未成年人開展“爭當小小志願者”活動,“萌娃”們在家長“大手拉小手”的鼓勵陪伴下,變身小小志願者開展環境美化、垃圾分類、愛護花草、輔助值守等志願服務,一顆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種子在少年心間萌發。

堅持“取經”與“送經”並進,提升工作質效

積極參加全省舉辦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現場會和經驗交流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決策部署,嚴格按照省委驗收考核標准,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各縣(市)區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外出學習先進經驗,先后赴山西大同、綏化安達等地考察,堅持向高標准看齊,不斷促進工作提檔升級。

市委宣傳部多次在市級層面召開推進會和現場會,各縣(市)區精心制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成果匯報片,工作效果突出的縣(市)區作經驗交流,集中展現智慧和思路。將訥河市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鶴城樣板”,發揮領跑和打樣的作用,有效推動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再上新台階,更好地發揮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作用。(徐偉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