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推普周開幕:我國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0%

2020年09月15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推普周開幕:我國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0%

以“同講普通話,攜手進小康”為主題的第23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14日拉開帷幕。記者從活動開幕式上了解到,目前,全國范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普通話普及率達到61.56%。

開幕式以線上方式在北京、烏魯木齊、和田三個城市同步舉行。

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副組長田學軍介紹,23年來,推普周作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普通話普及圓滿完成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工作目標,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書同文、語同音”的夢想初步實現,創造了統一的多民族多語言國家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成功范例。進入新時代,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面臨著新任務新要求。要充分發揮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高人民群眾科學文化素質的作用,堅持從娃娃抓起,使各族群眾從小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動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再上新台階。

推普周期間,將開展線上系列宣傳活動,包括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創建語言文字專屬強國號、開展推普專項答題,制作推普創意短視頻、微信表情包等融媒體產品,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發起相關話題接力互動,開展線上答題挑戰和AI普通話測評等,通過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推廣普通話。全國各地將結合推普助力脫貧攻堅及中華優秀文化傳承等,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系列活動。(記者 胡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