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舉辦

2020年09月16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舉辦

安家中央商務區的紅隼,老城樓上的雨燕,長安街上的烏鴉,朝陽公園的鸊鷉,后海的綠頭鴨……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的開幕紀錄片《我們的動物鄰居》,以生動獨特的鏡頭展現了首都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都市生態畫卷。

9月15日,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在一周的活動中,主辦方將以“記錄·美好生活”為主題,舉辦1場政策及提案發布會,推出2場線上主題展覽、3次行業培訓活動、3個特別活動、6場學術論壇,計劃達成5項市場簽約合作,推動20部優秀紀錄片提案作品交流交易,展映50部優秀紀錄片。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影像周以“記錄·美好生活”為主題,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和北京冬奧會,探討紀實影像作為時代見証者和推動者,在城市建設、社會發展、行業繁榮等方面作出的貢獻。如閉幕影片《做客中國》,展現3位外國主持人來到中國的美麗鄉村,體驗到與他們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也與中國家庭建立了真摯的情感聯系。中國首部8K全畫幅變形寬銀幕紀錄片《你好,AI》,則以新技術呈現新內容,展現首都紀實影像產業對高新技術助力紀實影像產業的探索,也講述了紀錄片人對美好未來社會的憧憬和思考。分論壇《紀實與城市治理》著重探討紀錄片如何以時間為脈絡,以鏡頭為線索,梳理和呈現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百姓生活的變遷。脫貧攻堅主題論壇《脫貧·小康:紀實影像中的時代記憶》匯聚老中青三代紀錄片人,講述了中國“三農”從脫貧到小康的歷史蛻變與發展。

高新技術創新是本屆影像周上眾人關注的焦點。分論壇《高新技術促進紀實影像內容繁榮》積極探索前沿技術對推動紀實各產業環節變革與發展帶來的多維影響,5G+8K的場景應用、在線直播、短視頻等如何拓展紀實影像的外延維度成為專家們討論的熱點議題。

作為影像周最具“孵化”特色的板塊,今年的提案大會有《一路百年》《海底星辰》《水下中國第二季》等20部提案作品,在現場接受10位平台決策人的點評,探討合作意向,提案作品將優先獲得預購和融資機會。

此外,國內首個紀錄片影院正式落戶中華世紀壇。影像周期間將舉辦70場線下展映活動,觀眾可通過官網平台免費預約場次。

第四屆北京紀實影像周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主辦,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北京歌華展覽有限公司承辦。(記者 苗春)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