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四年孵化127個戲劇創作項目 促舞台藝術花開常新

2020年09月16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徽四年孵化127個戲劇創作項目 促舞台藝術花開常新

記者15日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安徽於2017年實施戲劇創作孵化計劃,截至目前共收到申報劇目468個,成功孵化劇目127個。新創大型項目39個,投入扶持資金2570萬元。

其中,6個劇目獲國家藝術基金等項目扶持,4個劇目參加國家級展演,10個劇目獲安徽省“五個一”工程獎。

為促進藝術創作繁榮發展、舞台藝術花開常新,2017年以來,安徽組織實施“戲曲創作孵化計劃項目”(2020年度起更名為“戲劇創作孵化計劃”,孵化范圍在原先戲曲基礎上納入了舞劇、兒童劇、雜技劇、曲藝等門類),組建安徽省戲曲創作孵化計劃專家庫,確保劇目從創作到舞台,順利“生根、開花、結果”。

在戲劇創作孵化計劃實施過程中,安徽注重保護傳承,助推地方戲曲新作頻出。截至目前,安徽共扶持新創戲曲項目103個,其中黃梅戲項目47個,廬劇項目14個,泗州戲項目9個,其他各類劇種項目33個,覆蓋安徽省16個地方戲曲劇種和4個跨省劇種。

同時,加大民營藝術院團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安徽省民營院團入選孵化計劃項目54個,佔孵化計劃項目的43%。民營院團劇目作品入選孵化計劃,激發了民營院團創作熱情,據統計,戲曲孵化計劃實施以來,安徽省民營院團新創各類文藝作品達到5000余個,內容涵蓋脫貧攻堅、抗擊疫情、防汛救災等題材。

此外,戲曲孵化計劃啟動以來,安徽為省內青年編劇、導演、演員等人才成長提供綠色通道,對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戲曲藝術人才培養高級研修班的青年人才申報項目不受名額限制。鼓勵院團培養新人,要求孵化計劃項目的編劇、導演、作曲、主演、舞美等主創人員應以安徽創作人才為主,給與青年人才嶄露頭角的機會。其中,在2020年度孵化的30個項目中,有9個項目由安徽省“80后”青年編劇編創。(記者 張強)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