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2020年09月16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中心、南漢二陵博物館於9月15日在廣州正式挂牌,具體承擔海上絲綢之路廣州史跡保護和申遺的基礎性工作。

廣州自秦漢以來2200余年持續不斷與海外進行經濟貿易、技術傳播、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獻、文物史跡和考古遺存,是中國唯一從未間斷的對外貿易和文化交流港口城市。

據了解,2007年起,廣州官方啟動海絲申遺工作。2017年4月,中國國家文物局主持召開會議,廣州被推舉為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申遺城市聯盟牽頭城市。三年多來,廣州與各申遺城市從建立健全工作機制、開展遺產價值研究、編制保護管理規劃、加強宣傳推廣等方面密切合作。2019年5月,為進一步提升廣州海絲文化遺產保護和研究水平,廣州決定在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加挂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中心和南漢二陵博物館牌子。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劉瑜梅在致辭中表示,該局將依托廣州文博人才隊伍,同時加強與海內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合作交流,全面開展廣州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的文獻史料、考古遺存、文物史跡等基礎資料的搜集,深入研究海上絲綢之路廣州史跡的遺產價值,擴大廣州海上絲綢之路史跡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把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成國際知名的文化遺產品牌,講好海上絲綢之路的“中國故事”,講好古代東西方人民的和平交往故事。

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東為部分中心特聘研究員頒發聘書。在隨后舉行的座談會上,王東表示,廣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申遺城市聯盟牽頭城市,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以申遺來推動廣州海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充分利用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中心平台,加強合作交流、深化海絲遺產價值研究,推動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研究穩步發展。(記者 索有為)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