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你我健康 這些好消息惠及千家萬戶!

2020年09月16日14: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守護你我健康 這些好消息惠及千家萬戶!

2020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開啟,新冠肺炎治療用藥等納入擬新增范圍﹔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正式開標,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3%﹔職工醫保門診費用擬納入報銷,報銷比例50%起步......近期,醫療領域釋放多個利好消息,將惠及千家萬戶。

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啟動調整 多類藥品有望納入

近日,國家醫保局正式發布《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申報指南》,今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正式開啟。

從今年的調整工作方案來看,亮點頗多。其中,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用藥納入擬新增藥品范圍,為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提供支撐。此外,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的藥品﹔納入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名單、鼓勵仿制藥品目錄或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且於2020年8月17日前經國家藥監部門批准上市的藥品﹔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17日期間,經國家藥監部門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藥品等也可納入今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擬新增藥品范圍。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12月31日前,進入5個(含)以上省級最新版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的藥品,也將被考慮納入今年藥品目錄擬新增藥品范圍,體現了目錄調整時統籌考慮區域性差異和患者需求。

需要明確的是,進入醫保藥品目錄中的藥品並非進入“舒適區”,有進也將有出。根據《方案》,以下兩類藥品將被調出醫保藥品目錄:被國家藥監部門撤銷、吊銷或者注銷藥品批准証明文件的藥品﹔綜合考慮臨床價值、不良反應、藥物經濟性等因素,經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

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正式開標 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3%

國家醫保局消息,各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成聯盟開展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於日前在上海產生擬中選結果。

採購規模達數百億元的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共有189家企業參加,產生擬中選企業125家,擬中選產品191個,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3%,最高降幅95%。

據悉,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共納入56個品種、86個品規,品種數量接近前兩批的總和,涉及惡性腫瘤、高血壓、糖尿病、精神類疾病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健康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秋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有治療白血病的藥品、抗腫瘤的藥品、治療精神類的藥品,都是患者普遍使用的藥物,對老百姓有直接影響。

以治療糖尿病的二甲雙胍為例,共有44個企業參與第三批國家集採,開展兩個劑型之間的激烈競爭。各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成聯盟將會從中選出優質價廉的多家企業,讓患者受益。

從第三批開始,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常態化運行。與第二批國家集採相比,第三批採購規則做了微調優化,最大可中選企業數量從原來的6家,進一步增加到8家。

職工醫保門診費用擬納入報銷 報銷比例50%起步

國家醫保局日前發布《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

征求意見稿中明確,職工醫保將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擬將普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報銷比例為50%起步。同時,隨著基金承受能力增強,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適當向退休人員傾斜。

國家醫保局表示,門診納入報銷之后,並不新增單位和個人的繳費,所需資金來自於減少單位繳費劃入個人賬戶的部分。

征求意見稿中還將個人賬戶的使用范圍擴大。包括擴大享受人群:從隻支付職工本人費用擴大到可以支付配偶、父母、子女的費用。擴大支付范圍:之前隻能支付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擴大到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同時,還將探索用於配偶、父母、子女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等的個人消費。

國家醫保局同時強調,個人賬戶不得用於公共衛生費用、體育健身或養生保健消費等不屬於基本醫療保險保障范圍的其他支出。

中國發布新版晚期乳腺癌規范診療指南

《中國晚期乳腺癌規范診療指南(2020版)》日前發布。新版指南結合國際、國內最新研究,更加符合臨床實踐需求,為晚期乳腺癌診療規范化奠定了基礎。

乳腺癌是女性發病首位的惡性腫瘤。目前,中國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總體達到83.2%,但晚期乳腺癌診療形勢仍然非常嚴峻,患者5年生存率僅為20%。

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馬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晚期乳腺癌雖然難以治愈,但可通過研發新型治療藥物、優化治療模式等方法來緩解患者的臨床症狀,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進一步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新版指南的發布將進一步提升晚期乳腺癌診療的規范化水平,最終惠及廣大患者。(王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