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有力有序有效抓好災后重建工作 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9月17日08:48  
 

9月16日,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到依蘭縣,調研檢查牡丹江依蘭河段潰堤受災及群眾安置情況。王兆力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強化責任擔當,在繼續做好搶險救災工作的同時,有力有序有效抓好災后重建各項工作,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重建家園。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大泉參加調研。

9月10日,受台風及強降雨影響,依蘭縣境內牡丹江蘇格段發生潰堤,造成沿線蘇格村8355畝農作物受災,村內部分房屋倒塌或不同程度受損。在洪水到來前,蘇格村270戶、692人全部安全轉移。

汛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市應急管理局成立救援聯合指導組,連夜趕赴依蘭縣指導搶險救災工作。隨后,又由市應急、民政、住建、衛健、交通、水務等多部門組成災后重建工作組,全面推進相關工作。

王兆力來到牡丹江蘇格段出現潰堤險情的河段實地察看,詳細了解水情水位、險情處置、潰堤封堵和施工准備情況,要求相關部門與水利專家密切配合、認真研究,盡快制訂堤壩重建整治方案,抓緊修復毀損堤壩。

江灣鎮蘇格村是依蘭縣此次災后重建的重點村屯。王兆力非常關心村民轉移安置情況,他沿村中小路步行,隨機走進多戶村民家中察看受災情況,仔細詢問損失大不大、糧食夠不夠吃、有沒有御寒被褥、還有什麼困難,叮囑依蘭縣及相關部門要把工作做細,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確保群眾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

調研期間,王兆力聽取依蘭縣、市災后重建工作組和市應急管理局、農業農村局、水務局、住建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以及有關水利專家關於防汛救災、災后重建、固堤修復等情況匯報,進一步研究部署災后重建工作。

王兆力對依蘭縣及相關部門迅速行動、密切配合,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夜以繼日投入工作的做法給予肯定,指出要把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抓緊解決受災群眾日常生活中的困難,統籌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災后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災后公共衛生防疫、農田搶收等工作,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王兆力強調,各級各部門要認真總結經驗,堅持遠近結合、標本兼治,針對今年防汛救災工作中暴露出來的短板,以及水利方面一些長期積累的問題,進一步改進工作,完善防洪減災體系,不斷提升防災減災能力。(記者 初霞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