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最大污水處理廠年底完成改造

2020年09月17日09:51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哈市最大污水處理廠年底完成改造

新建的日處理5萬噸污水處理設備。

  時隔8年,承擔哈爾濱市60%以上生活污水處理的哈爾濱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再次提標,總投資4億多元,將在今年年底完成整體改造。這意味著哈爾濱市每天將有70萬噸左右的生活污水,經過環保處理達到國家最高標准后,排入鬆花江。

  A 投資2.1億元,城市“腎臟”擴容

  一間廠房、一排佔地面積不大的生化處理池……在偌大的文昌污水處理廠廠區內,這處並不起眼的地方,是總投資2.1億元的擴建項目,日處理能力5萬噸。這意味著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從65萬噸提升到70萬噸。而新增的5萬噸/日設備,將率先執行《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GB18918-2002)中最高標准一級A標准要求。

  “擴建項目是2019年4月15日正式開工建設,2020年4月23日正式進行商業運行的,採用預處理+BBR工藝+活性砂濾+紫外線消毒工藝。”生產廠長徐志強指著廠房裡26個正在運行的罐體告訴記者,整套生活污水處理設備具有抗沖擊能力強、除臭性能強、佔地面積小、所需供氣量少、在低溫高寒地區也能穩定運行等特點。可高效去除COD、氮和磷等﹔無需增加除臭設備,即可達到廠區無異味的效果﹔佔地面積是傳統A2/O工藝的50%-70%﹔所需供氣量少,比A2/O工藝節省40%,運行成本低。

  污水處理廠堪比城市“腎臟”,它“吃”進污水,“吐”出清水,過濾著城市“血液”中的毒素和垃圾。記者發現,隻有接近罐體觀察口時才會聞到一些味道,整個新建車間內沒有多少異味。

  在污水處理最終端出水口,徐志強用礦泉水瓶直接從經過紫外線燈照射的水流中裝了滿滿一瓶水,與最初進入污水處理廠的呈褐色的生活污水不同,經過處理的生活污水已經完全成為清澈的水。

  “為了嚴格控制水質,生態環境部門排水終端安裝了在線監控設備。”徐志強指著一台檢測設備告訴記者,這裡有最新的檢測裝置,數據實時上傳到生態環境部門的監管網站,一旦水質不達標將直接存留水樣,等待相關部門檢查。檢測機器由第三方監管,企業無法打開。

  B 日處理70萬噸,提標排放生活污水

  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是黑龍江省規模最大、處理能力最強、服務面積最廣的污水處理廠。每天,來自馬家溝排水體系以及道裡區、道外區、南崗區等3個主城區內大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會集中到這裡進行處理。

  為改善鬆花江哈爾濱段水質,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在新增5萬噸/日一級A標准排放基礎上,企業又投資2.3億元對原有設施進行升級改造。工程於2019年4月15日開工,通過對原污水二級處理單元、深度處理單元進行改造並新建兩座二沉池后,在不改變現有污水處理廠設計規模65萬噸/日的情況下,將出水標准由一級B標准提升到一級A標准。改造工程計劃今年年底完成。

  廠區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提標以后,對比以前執行的一級B標准,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每年向鬆花江排放的經過環保處理的水中,減少COD排放9125噸/年,減少氨氮排放1387噸/年。提標后全年減少COD排放總量約84315噸,減少氨氮年排放總量約為10220噸。

  市生態環境局水環境相關負責人表示,減少污染物排放,是提高水質的一個重要舉措,太平、文昌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將提高我市國考斷面數據。近年來,哈爾濱市加大對城區水環境治理,2018年年底,信義污水處理廠經過提標改造,成為我市首個執行高於國家標准的一級A+標准的污水處理廠。同時,我市生態環境部門與其他相關部門聯合,進行了垃圾、違建、畜禽、涉水點源、農業面源等5大類專項行動。經過治理,阿什河繼2018年年均濃度消除劣Ⅴ類后,水質持續改善,今年1至8月,實現月均濃度消除劣Ⅴ類,據預測,全年平均值有望優於Ⅴ類。全市國考斷面水質類別全部達到國考要求,優良(達到或優於Ⅲ類)斷面數量10個,Ⅳ類斷面數量3個,Ⅴ類及劣Ⅴ類斷面數量為0,優良斷面比例76.92%,超國考目標15.38個百分點。

  下一步,哈爾濱市將進一步推廣應用城區水系治理模式,將城區水系綜合治理模式運用到全市308條納入河湖長制管理的河流,統籌推進哈市全流域水環境治理,帶動市域水環境質量整體改善。(記者 李木雙 文/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