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照亮幸福路 點亮鄉村振興夢

2020年09月17日10:43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路燈照亮幸福路 點亮鄉村振興夢

太陽能路燈安裝進村,方便村民生活,照亮美麗鄉村。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9月13日,哈爾濱市方正縣寶興鄉永興村裡,一盞盞明亮的路燈猶如閃亮的星星,鑲嵌在鄉村的夜空中。燈光傾洒,照亮村屯,溫暖著鄉親們的心。

  在永興村,燈光也是一種“信息”,它向全體村民宣告:“點亮永興”行動圓滿成功,鄉村振興路添了精氣神兒。

  國家的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描繪了未來農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藍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升級成為鄉村振興的首要條件。

  “天黑家裡貓,出門一抹黑”,此前,永興村全村3個屯沒有一盞路燈,村民夜間出行不便。鄉村振興戰略啟動后,搞好農村垃圾清掃、污水治理的同時,永興村決定給全村主干道安裝路燈,村裡還定下行動代號——“點亮永興”。

  永興村“第一書記”韓敬波主動接過了這項任務。“我們經過對各屯主干道和村民居住區域的調查,制訂了路燈的安裝方案。”韓敬波說,根據農村的實際,按照節約環保的原則,永興村決定統一安裝太陽能路燈。“既節能環保,又安全可靠,安裝方便且壽命長投資少,不僅能改善鄉村環境,還能節約平常的運行費用。”韓敬波心裡打好了算盤。

  買燈的錢誰出?村裡犯愁資金時,對口幫扶單位市煙草公司伸出了援手,捐資16萬元,力挺鄉村亮化。

  首批69盞路燈率先安裝完畢,截至9月13日,又經過半個多月的緊張施工,其余128盞太陽能路燈全部安裝完畢。如今,6米高的嶄新路燈如衛士般挺立在永興村主路旁,2000多名村民受益。

  “以前全村沒路燈,天一黑,村路上走著都提心吊膽,鄉親沒啥事兒基本都不出門。如今裝了路燈亮堂堂的,再也不怕走夜路摔跤了,休閑健身也方便了……”細數村裡的種種變化,村民趙發軍樂得合不攏嘴。

  這改變,只是永興村實施鄉村振興的縮影。不僅村裡的路亮了,腳下的發展之路也越走越敞亮。

  通過崗位技能培訓,永興村扎實提高村民的就業能力,幫助村民拓寬勞務輸出門路﹔村裡打造的1600畝富硒玉米種植基地,也即將收獲﹔600平方米的富硒稻米加工廠施工進入尾聲﹔2200平方米的鄉依食品加工廠擴建已全面啟動,建成后可以帶動150人就業,每年為村集體增收13萬元。

  “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採取打造亮點、示范帶動的方式,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優化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韓敬波說,農村產業“強”、鄉村環境“美”、鄉風文明“淳”、鄉村治理“安”、農民增收“富”……這是鄉親們期盼的未來,也是永興村振興的發展目標。(楊洪亮 見習記者 楊亞寧 記者 郝欣)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