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立足抗災搶豐收 千方百計奪秋糧

2020年09月17日21:13  
 

王文濤在五常調研督導農作物受災抗倒伏並在全省農業救災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

立足抗災搶豐收 千方百計奪秋糧

17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深入到五常市鄉村的田間地頭實地察看農作物受災抗倒伏情況,調研督導抗災自救工作,並在當地召開的全省農業救災工作視頻會議上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抗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實好胡春華副總理在黑龍江省調研時的工作要求,把農業救災作為當前的中心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克服一切困難,立足抗災搶豐收,千方百計把秋糧搶到手,將損失降到最低,再奪一個豐收年。

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參加調研,並主持視頻會議。

17日,王文濤在五常市拉林滿族鎮石人村玉米受災倒伏地塊調研。

在拉林滿族鎮石人村,王文濤走進玉米田中,了解接連三次台風對農作物致災影響。現場的農業專家介紹說,倒伏的大部分為根倒,少部分為莖折,總體糧食作物長勢很好,又是一個增產的年景,但收獲的難度和成本會加大。王文濤與專家交流抗災措施,專家建議加大機械排水的力度,還要防止霉變。在安家鎮興業村的水稻田中,農民正在搶收部分倒伏的成熟水稻。王文濤詢問稻田邊溝渠情況,聽取了農業專家關於水稻生長以及受倒伏影響情況介紹,他提出要組織好人力、機械,全力搶排積水,做好機械改裝和搶收工作。要精准做好天氣預報,抓住有利時機,做好晾晒和搶收工作。

17日,王文濤在五常市拉林滿族鎮石人村玉米受災倒伏地塊調研。

在隨后召開的全省農業救災工作視頻會議上,省內的玉米、水稻專家對全省受災情況進行了研判,結合前期有效春播、氣候有利條件等因素對秋糧產量進行了分析預測,提出確保今年秋糧豐產,必須採取搶收等措施保障實現豐收。

17日,王文濤在全省農業救災視頻會議上講話。

王文濤在講話時強調,努力實現今年豐收目標任務,對於穩增長增信心,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兌現“龍江熟,天下安”的承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一切困難,充分認識台風災害對黑龍江省農業生產的重要影響,充分認清豐產不等於豐收,立足“搶”字當頭,採取一切切實可行的技術、機械、政策等措施,科學組織抗災自救,將眼前看得到的農業豐產真正實現為顆粒歸倉的豐收。

王文濤強調,要全力搶排積水,科學應對作物倒伏。對秋收所需的農機改裝要加快完成,所需資金省級財政通過直達通道給予補助。各地要統籌組織好機械跨區調配,堅持歇人不停機,搶時間收獲倒伏作物。要搶抓后期田間管理,組織專家繼續深入一線進行技術指導,盡可能促進倒伏作物完全成熟,提高糧食品質。要做好保險理賠服務。要發揮好糧食收儲主渠道作用,將各項糧食收儲政策宣傳到位,做好糧食收購各項准備,確保有錢收糧、有庫儲糧、有車運糧。糧食收儲企業要早收糧、早烘干,加大代烘代儲代保力度。中儲糧等要盡快騰倒倉容滿足收儲需要,早開秤、不壓等,敞口收購,切實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要進一步壓實責任,各級政府主要領導要研究部署,深入一線指揮。要精准統計貧困戶、脫貧戶和困難群眾的受災情況,確保脫貧不返貧。同時,對秋整地、秸稈還田及綜合利用等工作要一並部署推進,為明年農業生產打好基礎。(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王傳來 攝影記者劉心楊)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