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房屋樂脫貧 依安縣為貧困農戶實現“安居夢”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7日13:27  
 

住房是群眾安身的重要條件,危房改造是幫助貧困農戶實現“安居夢”的一大惠民工程,是解決貧困農戶住房安全的民生項目。依安縣為提升貧困群體生活質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對標危房改造政策,緊盯最困難人群,明確目標、瞄准對象、強化保障、精准施策,將全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實推進。

“以前我的房子有裂開的地方,冬天特別冷,是政府幫我修好了房子,讓我住上了舒服屋。”依安縣富饒鄉富饒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趙連生感慨地說。2017年以來,依安縣大力推進和實施貧困戶危房改造,改善貧困戶住房條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牢基礎,確保貧困戶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建檔立卡貧困戶住得踏實,我們的心裡才能踏實。”依安縣住建局局長宋揚說。為了更好推進住房改善工作,依安縣工作人員認真學習省市文件精神,積極參加省市組織的各類培訓,准確掌握危房改造政策及標准。始終把經濟上最困難、住房最危險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人群”作為危房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摸清底數——核實認定——全面推進”工作思路,根據依安縣精准扶貧數據,住建局及時成立專班,深入15個鄉鎮,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戶、貧困殘疾人家庭以及滿足“兩不愁三保障”條件的四類重點對象進行全面細致的摸底調查,鑒定核實,每一戶均聘請第三方鑒定機構對房屋進行鑒定,並現場留取影像資料。為確保每一戶危房改造對象真實准確、杜絕虛報漏報現象,真正把名額落到實處,把國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工作人員採取“5+2”“白+黑”工作模式,主動放棄節日休假,堅守在工作一線,通過實地走訪的方式探查確保危房改造任務精准實施。

在危房改造過程中,依安縣始終秉持著認真負責的原則,住建局危房改造嚴走程序關。從村民評議,到村“兩委”審議,再到村公示、鎮公示,整個程序公開透明,老百姓可以隨時進行監督舉報。在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始終堅持尊重群眾意願,採取因戶施策、靈活改造的方式。鼓勵建房戶通過統建農村幸福大院、修繕加固現有閑置公房、置換或長期租賃村內閑置農房等方式,兜底解決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的深度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確保貧困農戶住上放心屋、幸福屋。同時提高驗收標准,抽調依安縣財政、民政、殘聯、質監、房產等部門工作人員,組成聯合驗收工作小組,深入全縣各鄉鎮對所有危改房進行逐戶驗收,確保了危房改造工作信息錄入100%、竣工率100%、補助資金發放100%。對農村房屋進行動態監管,做到對農村房屋狀態及時掌握。

“2017年以來,富饒村共改造房屋122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4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提供了保障。”富饒村黨總支部書記王麗波向筆者介紹。據了解,依安縣2017年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共改造房屋4025戶,2018年改造2786戶,2019年改造31戶,2020年改造281戶。(陳丹華 田暢)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