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閆峰:“甜蜜事業”助力走上脫貧致富路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7日13:51  
 

在富裕縣忠厚鄉忠厚村裡,有這樣一個蜜蜂“大管家”,他通過辛勤勞動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他就是富裕縣忠厚鄉忠厚村村民閆峰。

2017年,閆峰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從我自身而講,我不想當貧困戶。”要強的閆峰心有不甘。要改變就得找出路。因為閆峰父親有養殖蜜蜂的經驗,所以閆峰開始賣一些蜂蜜解決家裡的燃眉之急,但是由於缺少資金和銷路,賣蜂蜜的收入對這個家庭來說沒有任何起色。就在閆峰為怎樣脫貧而苦惱時,縣公安局駐村工作隊來到了他家。

“我們是2017年5月份進駐忠厚鄉忠厚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的,在入戶了解情況時,我們了解到閆峰家是6口人,他們家主要是大田生產和養殖蜜蜂,但是養殖蜜蜂對他們家沒有帶來實質上收益的提升。在我們制定每一個貧困戶脫貧方案的時候,我們工作隊認為通過養殖蜜蜂可以實現脫貧致富。跟閆峰溝通后,拓寬了他的思路,堅定他闖市場的信念,並逐步實現了網上銷售。”富裕縣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教導員孫忠厚介紹說。

有了駐村工作隊的支持,閆峰知道黨的好政策來了,這次機會他要牢牢抓住。閆峰和父親兩人起早貪黑、不怕苦不怕累。為了使蜜蜂能夠採到質量上乘的椴樹蜜,父子二人把蜜蜂運到小興安嶺深處,蜂蜜的甜度達到了42波美度,這是蜂蜜當中最高最純的度數。養蜂數量也從剛開始的70多箱發展到了280箱。

“富裕縣公安局對我幫助挺大的,給我制定了蜂蜜銷售策略,注冊了商標、條形碼。從2017年到現在一天比一天好,2018年營業額達到11萬,2019年網上銷售額達到15萬,今年的營業額更大了,蜂蜜獲得了大豐收。通過蜜蜂的養殖,我自己實現了脫貧,奔向了小康。”閆峰自豪地說。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閆峰脫貧后不驕不躁、穩步發展,還幫助其他養蜂人銷售蜂蜜,帶動他們一起向著共同富裕的生活願景邁進。

對於閆峰的幫助,忠厚鄉慶生村村民王平最有發言權:“去年蜂蜜滯銷,閆峰幫我賣了400來斤蜂蜜,而且很多事都是他幫助的我。”

閆峰常說,“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隻要勤勞肯干,找准路子,再加上黨的好政策和扶貧干部的幫助,脫貧奔小康不是夢。下一步他有信心在致富路上帶領更多村民大步向前,一同經營他們的“甜蜜事業”。(申震 王英波 孫悅)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