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就找駐村老劉”——記富裕縣文體局駐富海鎮大泉子村第一書記劉海波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7日14:21  
 

劉海波自從2017年5月駐村擔任第一書記以來,始終踐行著“駐村第一書記,就要沖在前面”的幫扶諾言,為鄉親們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干了許許多多好事、實事,贏得了百姓的點贊。

劉海波駐村第一天,剛放下行李就會同村干部走訪貧困戶。“我就是給鄉親們服務來的,有事隨時來找我。”從調查摸底到聯絡感情,劉海波和鄉親們越聯絡越近乎,很快就和群眾打成了一片,鄉親們見面都親切地稱呼他“老劉”。

工作中,老劉從來不推諉、不扯皮,真抓實干。他和村“兩委”成員一道,不斷謀劃產業扶貧、文化扶貧,還經常深入貧困戶家中,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扶貧先扶“志”。劉海波充分發揮文化的正面宣傳引導作用,宣傳脫貧光榮,幫助貧困戶堅定脫貧的信心。每年他都為大泉子村聯系送戲下鄉演出。每逢新春佳節,他還請來一些全縣有名的“字匠”現場給百姓寫春聯、福字,豐富村民文化生活。一次,他得知大泉子村的廣場音箱壞了,就親自開車回縣裡“化緣”,及時解決了問題。廣場的音箱再次響起,村民又開心地唱歌跳舞。

村裡劉興華夫妻都是殘疾人,歲數大了,兒子也沒有一技之長,一家三口住在窄巴巴的小土房裡,每年隻靠種點玉米維持生計,在村裡是出了名的困難戶。劉海波了解情況后,經過實地查看、鑒定,把他家列為危房改造對象,對房屋進行了翻建,使一家三口住進新房子。又幫助劉興華的兒子聯系了村裡的公益崗位,既能增加收入,又方便照顧老人。

動真情、辦實事,溫暖百姓的心。劉海波了解有的貧困戶有養殖意願,但是由於資金短缺無法實現,他就掏錢幫著買了鵝雛。看到貧困戶家院子高低不平、雨后泥濘不堪,就聯系購買紅磚,把院子鋪得平平整整。貧困戶家房子年頭久了,成了“黑屋子”,他自己掏腰包買涂料,親自開車拉涂料,還找人為貧困戶刷房子。

小泉子屯貧困戶矯國清住的是兩間危房,都需要修繕,老兩口東挪西借也沒湊夠修房資金。劉海波得知后,從家裡給拿來三千元現金交到老人手上,使老兩口住上了新房。

一晃幾年過去,劉海波不辱使命,助力大泉子村集體經濟得到長足發展,村容村貌更加整潔,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全村如期實現了整村脫貧。(申震 姚建平)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