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與避暑山庄博物館聯合開展古鐘表修復

2020年09月17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故宮博物院與避暑山庄博物館聯合開展古鐘表修復

9月16日,北京故宮博物院與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館“古鐘表聯合修復室”揭牌儀式在避暑山庄博物館舉行。

避暑山庄博物館珍藏清代宮廷瓷器、琺琅、鐘表、家具、挂屏、書畫等文物21721件套17萬余件,目前,這些館藏文物普遍存在污垢、破損、缺失等病害,亟待進行保護。去年5月,故宮博物院與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館正式簽訂協議,在文物分析與保護、傳統修復技藝研究、科研課題申報、人員培訓與交流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由此,先期開展合作的“古鐘表聯合修復室”正式揭牌。

歷史上避暑山庄收藏鐘表數量眾多,據目前能查閱的山庄殿堂陳設清檔來看,避暑山庄所藏鐘表到嘉慶年間就有300多件。由於歷史原因,現在避暑山庄博物館珍藏古鐘表隻有48座。

據介紹,避暑山庄博物館現收藏鐘表造型與設計復雜新穎,工藝精致、色彩華麗。其中不乏鐘表大師考克斯家族、威廉森、巴伯特等人的作品,異常珍貴。

故宮博物院古鐘表修護室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古鐘表修復技藝”的唯一傳承單位。避暑山庄博物館館長蔣秀丹表示,首選古鐘表與故宮博物院進行合作,是期望這些鐘表經過故宮專家指導,能夠得到完全的高水平的保養和維護,形成避暑山庄博物館館藏品中最完整的系列。

據了解,2019年下半年起,故宮博物院古鐘表修復技藝傳人王津、亓昊楠、楊曉晨、劉瀟雨等陸續來到避暑山庄博物館,開始對館藏鐘表開展合作性修復研究。目前,已完成4件鐘表的保養和修復,7件鐘表的保養和修復正在進行﹔館藏古鐘表學術研究成果結集出版正在籌備之中。

在故宮的傳幫帶下,為避暑山庄博物館培養的古鐘表修復人才也從開始的參與其中,逐漸到獨當一面。

蔣秀丹說,“古鐘表修復合作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今后在故宮博物院的引領下,雙方將在各個方面深度合作,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更好地擔負起新的文物保護使命,為推動文博事業的大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承德市政府市長常麗紅等參加了揭牌儀式。(記者 張桂芹)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