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車上線互聯網訂餐業務 提升出行體驗

2020年09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普速列車上線互聯網訂餐業務 提升出行體驗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王紫)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近日,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業務上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以市場需求為牽引,在部分普速旅客列車上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多樣的列車餐飲服務,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據了解,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業務運行初期,鐵路部門充分利用既有的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相關設備設施,選擇既有的高速、普速旅客列車混合供餐站,主要是長春、沈陽、石家庄、漢口、濟南和南京6個車站,為旅客提供訂餐服務。凡乘坐編挂有餐車的普速旅客列車的旅客,均可通過12306互聯網訂餐平台(含12306網站、手機App等)預訂指定列車和供餐站提供的餐食產品。由符合鐵路食品配送資質要求的站車配送單位按時將餐食配送至訂餐旅客指定的車廂和席位。餐費由餐食商家收取,配送費由配送單位收取。相關職責分工、商家簽約、配送流程、資金清算以及異常處置等,均按照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業務規則執行。截至目前,全路互聯網訂餐和特產預訂站已達43個,覆蓋訂餐旅客列車4400列。

為確保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業務順利上線,相關部門按時間節點提前做好充分准備。國鐵集團客運部組織技術部門定期完成訂餐平台優化工作。各鐵路局集團公司通知商家相關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業務開展情況,完成車次投放,指定車配單位﹔認真做好車配人員培訓,有條件的安排人員在相關動車組列車餐食配送單位跟班實習。客服中心及時完成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知識庫更新工作。

國鐵集團高度重視普速旅客列車互聯網訂餐工作,要求各鐵路局集團公司結合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經驗,細化制訂實施方案﹔成立由客運、經開、勞衛等部門組成的工作小組,做好日常盯控,並建立日報制度。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