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連推三項利好政策加強困難兒童保障

2020年09月18日07:4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連推三項利好政策加強困難兒童保障

近日,記者從黑龍江省民政廳獲悉,為了進一步加強困境兒童的保障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黑龍江省民政部門在兒童福利領域連續推出三項政策措施,筑牢特殊困難兒童群體權益保障的防護牆。

全面實施“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2019年底,省民政廳聯合省最高人民法院等12部門印發了《黑龍江省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暫行意見》,規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政府保障范圍,參照社會散居孤兒標准,享受目前每人每月1150元的基本生活費。同時,與《關於印發〈黑龍江省“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項目實施細則〉的通知》相銜接,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項目中,享受醫療保障政策。

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兩類群體納入臨時價格補貼范圍。今年3月,將兩類困難兒童群體納入黑龍江省臨時價格補貼范圍,每人每月補貼標准參照特困人群同等對待。4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階段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文件后,黑龍江省正式將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群體納入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范圍。按照國家政策,又階段性提高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准1倍。此次階段性價格補貼執行期限從今年3月至6月,目前各地已陸續發放完成,確保了疫情期間兩類困境兒童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兩類群體納入醫療救助范圍。省民政廳於今年6月出台了《關於做好醫療救助工作的指導意見》,將全省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這兩類群體,統一納入全省醫療救助對象范圍。政策中明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擔、年度門診醫療費用限額內按不低於50%比例救助﹔住院醫療費用大病保險起付線以下的部分按不低於70%比例救助﹔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按不低於70%給予救助,為全省3377名孤兒和1302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了醫療保障。(記者 李美時)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