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印發《若干措施》 明確主導產業突出產業集聚助力產業升級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9月18日10:25  
 

為貫徹落實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意見》總體部署,加快構建“4+4”現代產業體系,推動主導產業、優勢產業集聚發展,實現產業園區(功能區)高質量發展,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哈爾濱市關於加快產業園區(功能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擬通過政策支撐,有效提升開發區引資平台作用和服務保障水平,切實增強投資者和入區企業投資興業信心,全面助力哈爾濱市產業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9月17日,市發改委就《若干措施》進行解讀。

四方面創新,資金、項目審批等全方位支持

《若干措施》共7條,從資金、專項債、基金、產業項目用地、招商引資、項目審批等方面對產業園區(功能區)建設進行全方位支持。

《若干措施》主要有四方面創新內容——

實行名單制動態管理。《若干措施》擬將哈爾濱市5個產業集聚明顯的產業功能區、9個開發區(園區)、7個新建開發區(園區)列入考核激勵名單,並根據年度考核情況實行動態管理。

採用“事后獎補”。對列入名單中已有的產業園區(功能區)、省級開發區按照主營業務收入區分為:百億級、五十億級、二十億級3類,採用“事后獎補”方式進行獎勵。

實行“分級考核”。在達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意見》中明確的增速目標及主導產業營業收入佔比目標基礎上,對比上一年度,一類產業園區(功能區)主營業務收入每增加20億元、二類產業園區(功能區)主營業務收入每增加10億元、三類產業園區(功能區)主營業務收入每增加1億元,繳納稅收的市本級留成部分全額獎勵給區縣(市)政府。

採取“事前支持”。對名單內新建產業園區,通過“事前支持、事后考核”方式進行支持,到2022年,主導產業或優勢產業預計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億元、300億元以上的,市政府自2020年至2022年,每年給予1億元、2億元啟動資金支持。根據產業園區建設進度,經市政府同意,市財政可提前預撥啟動資金。逾期未實現目標的,市政府將收回已支持資金。

認真調研,找准產業園區(功能區)存在問題

《若干措施》制定過程中認真開展了調研。市發改委組織各區縣(市)發改、國家級開發區、省級開發區召開座談會,全面摸清哈爾濱市國家級開發區、省級開發區、產業園區(功能區)近3年主營業務收入、稅收、固定資產投資等情況,形成調研報告,找准哈爾濱市產業園區(功能區)存在的突出問題,力求做到靶向施策、“對症下藥”。

《若干措施》合理設置了考核標准。針對“如何設定產業園區(功能區)考核標准”等問題,進一步細化激勵措施,建立評價體系,激勵區縣(市)政府真抓實干,用政策為哈爾濱市產業園區(功能區)建設賦能,推動產業園區(功能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注重創新。在修改完善過程中,針對哈爾濱市園區產業定位不清、產業鏈關聯度低等問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全市重點產業園區(功能區)考核激勵名單,實行動態管理,進一步明確哈爾濱市重點產業園區(功能區)的主導產業,設定了主導產業佔比等考核指標,更加突出產業集聚,加快推動全市產業園區(功能區)提質轉型。(記者 張鳴霄)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