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縣:注入“精氣神”打贏“扶貧戰”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8日12:37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為了讓貧困群眾從“根”上站起來,從思想上樂於奮斗,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幾年來,依安縣大力開展“智志雙扶”活動,教育引導村民樹立正確的生活生產觀念,極大釋放了脫貧動能,群眾的精神面貌大幅提升。

9月10日,依安縣啟動送戲下鄉演出,將節目送到群眾家門口,百姓在歡聲笑語中受到鼓舞,增添了奔向更好生活的勁頭兒。2020年,依安縣繼續開展“志智雙扶”活動,目前文藝作品線上播出已達49場次。全縣149個行政村都安裝大喇叭總機,自然屯安裝了分機,安裝大喇叭972處,並在鄉村打造了50個示范點,實現全覆蓋。

“送戲下鄉的活動主要是為了豐富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在看戲的過程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感染和教育,樹立良好家風,尊老敬賢,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依安縣龍江劇藝術中心主任劉會清說。

2017年,齊齊哈爾第一醫院派出工作隊駐村定點幫扶向陽村。他們在謀劃扶貧產業,幫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時,從2019年6月起開始策劃制作特色文化牆。經與村“兩委”反復商議溝通,最終選定了位於村十字街西側的一面廢舊多年的磚牆,決定在此通過繪畫的方式完成文化牆的制作,以此起到宣傳思想、教育群眾的目的。

面對廢舊的磚牆,工作隊忙前忙后,抹水泥、搬磚塊,村民心中也深受感動,紛紛加入。一個月后,牆面終於平整粉刷好。工作隊請來專業的繪畫人員對牆面進行了繪制。一筆筆的描繪勾畫,從初具形態到最終成型,每天都有人來圍觀。文化牆最終完成的時候,迎來了一片喝彩聲。“文化牆高3.5米,長約35米,分為黨建宣傳、掃黑除惡、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健康文化宣傳、保護環境等版面。”向陽村黨支部書記張麗梅向筆者介紹說。

在依安縣,各類主題的文化牆設計都融入了農村百姓生活。五星新農家評比是工作隊與村“兩委”在鄉村開展的移風易俗、“志智雙扶”的具體形式,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社會氛圍﹔綠色環保版面提高群眾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共同攜手創建美麗家園﹔鄉村文化版面重點突出了舞龍鬧獅的春節場景。

“文化牆讓老百姓受到了鼓舞,讓他們從心裡‘富’了起來。2019年,全村166戶409名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駐村工作隊隊長王維感慨地說。(陳丹華 田暢)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