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化”擦亮陵水旅游名片

2020年09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標准化”擦亮陵水旅游名片

“為一間房,赴一座城”。一家僅有20間客房的民宿,以獨特的裝飾裝修、標准化配置和規范化服務管理,吸引了眾多游客。即使今年受疫情沖擊,入住率依然保持在90%以上,甚至達到99%。這裡就是疍家故事船屋民宿,是陵水旅游標准化試點創建活動參與單位。

2018年2月,陵水黎族自治縣被列為全國第四批旅游標准化試點創建地區。作為海南省首個縣級創建單位,陵水對標自貿港建設新要求,以標准化為引領,不斷促進旅游業提質增效。標准化建設,讓陵水旅游名片越擦越亮。

釋放優勢

陵水地處海南東南部黃金旅游線上。作為“國家森林旅游示范縣”,陵水擁有珍貴的原始熱帶雨林,擁有獨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風情和歷史文化。全縣有1家5A級景區、2家4A級景區、1家3A級景區、1家海洋主題公園和1家國家森林公園,另外還有7個海南“椰級”鄉村旅游點。它們立體展示著陵水的濱海風情和海島魅力。

過去,由於沒有統一標准,旅游管理和旅游服務參差不齊,行業發展整體效應難以凸顯。如何最大限度把資源優勢釋放出來?2018年,被列為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地區后,陵水以創建活動為抓手,實施“旅游+”“+旅游”戰略,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從長遠來看,推進標准化是一件從根子上打基礎的事情。”陵水縣委副書記、縣長、縣標准化示范地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鋒說。創建活動中,陵水縣聘請專家團隊,量身定制“創標”方案,扎實推進創建工作,旅游基礎設施、服務功能和行業發展水平全面提升,從旅游過境地到旅游目的地,“珍珠海岸·美麗陵水”品牌效應日益顯現。2019年,全年接待旅客549.13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9.34億元。

推進“創標”

“一張大屏幕,實時監控,客流總量、游客來源地、客流趨勢分析、投訴情況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在“智游文旅大數據平台”前,陵水縣全域旅游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

匯聚信息咨詢、市場監管、旅游執法和司法調處,“1+3”服務監管體制在全域旅游服務中心得到了集中體現。把陵水作為一個大景區,整合所有資源,統一監管服務標准——標准化建設,這裡成為陵水旅游的“核心部位”,對陵水旅游發揮著“統攬全局”的作用。

兩年來,陵水縣財政累計撥付1215萬余元,支持標准化建設。改造提升城市公共導向系統和圖形符號,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詢服務中心(點)、停車場、廣場、公園、公廁等服務場所添置服務功能或信息導覽牌,實現主要干道、重點路口、核心景區、主要公共服務設施導向標識與國際接軌,真正讓游客“進得來、找得到、出得去”。同時,陵水篩選51項國家、行業和地方標准,制定發布3項海南省地方標准,15個部門先后出台“創標”傾斜政策,促進標准化實施。通過採取這些措施,陵水旅游更加吸睛亮眼。

“標杆”引領

為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陵水把18類56家涉旅企業作為創建試點單位,精心培育,形成要素齊全、旅游業態豐富的試點創建網絡。經過兩年創建,涉旅企業的經濟、社會及品牌效益顯著提升,分界洲島、南灣猴島、阿羅哈海景度假酒店、香水灣君瀾度假酒店等一批試點單位已形成評價和標准修訂常態化機制,打造出特色鮮明的旅游服務產品。

“滿意旅游、標准先行”。分界洲島景區強化普通話、服務禮儀、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嚴格落實標准化要求,游客滿意度調查達到94.5%以上。

依托“三杆”(桅杆、釣竿、魚竿)優勢,清水灣景區打造國際游艇旅游特色小鎮,開啟游艇運動、垂釣等海洋休閑生活方式全民化,被海南省列入全省百個特色產業小鎮名錄。

加快智慧化景區建設,南灣猴島景區促進旅游質量提升,2019年游客量達到121萬人次,票務收入1億多元。

作為海南現代農業示范基地,潤達農業打造熱帶果蔬旅游園,融農耕文化、民風民俗、科研科普於一體,走農旅融合發展之路,年接待各類游客3萬多人次。

文羅鎮坡村是遠近聞名的紅色旅游村。該村打造紅色鄉村游精品項目和旅游路線,逐漸成為陵水旅游一張新名片。截至目前,全村共接待游客4萬余人次。2019年,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村民年人均收入達到11296元。(董欣)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