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認清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 科學謀劃黑龍江振興發展大計

2020年09月21日17:57  
 

張慶偉在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及《綱要》征求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意見座談會上強調

認清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

科學謀劃黑龍江振興發展大計

王文濤講話 陳海波主持

  21日上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對《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征求意見稿)》和《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聽取對全省“十四五”時期發展思路、目標、任務、舉措的建議。張慶偉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清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因勢利導、順勢而變、借勢發力,謀劃好黑龍江“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大計。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堅定信心決心、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力量,發揮獨特優勢,為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獻計出力。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講話。陳海波主持,張雨浦、聶雲凌出席。

  座談會上,民革省委會主委谷振春、民盟省委會主委趙雨森、民建省委會主委孫東生、民進省委會主委張顯友、農工黨省委會主委馬立群、九三學社省委會主委龐達、省工商聯主席張海華、無黨派人士代表傅道彬先后發言,大家結合所處領域和工作實踐提出意見建議。張慶偉積極回應大家意見建議,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吸納。

  張慶偉強調,要站在“兩個大局”高度認清新形勢,認清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和不穩定不確定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推動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在“十四五”時期有新的突破。要立足構建新發展格局抓住新機遇,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進一步發揮向北開放重要窗口作用,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瞄准振興發展目標展現新作為,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開創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生態環境優、發展活力足的振興發展新局面。要把握維護國家“五個安全”戰略定位強化新擔當,堅持國家總體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種風險,切實守好祖國“北大門”。希望大家聚焦“十四五”重點任務、重點問題,把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對策提實,發揮所在組織和個人影響力,凝聚起推動龍江振興發展強大力量。

  王文濤強調,我們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在“國家要求我們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和“我們要改什麼”上下功夫,在加快把龍江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上下功夫,在推進中央要求與自身優勢結合、破解難題和取長補短、體現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上下功夫,謀劃推出對高質量發展有指導意義的戰略性舉措,鞏固農業優勢,構建產業優勢,發揮生態優勢,轉化科教優勢,釋放改革優勢,拓展開放優勢,確保“十四五”時期振興發展有新突破。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曹忠義 王傳來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