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開工建設 打通對俄資源能源合作“大通道”

2020年09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2日電(韓婷澎)9月21日,黑河自貿片區“兩新一重”項目暨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開工儀式在黑河南站新址舉行。包括北黑鐵路(龍鎮至黑河段)升級改造、黑河市衛生健康中心、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以及五湯公路沾河林業局至大平台段改擴建等一大批關乎黑河未來全面振興的大項目正式開工,標志著黑河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以及重大工程建設邁上新台階、進入新階段,將為實現黑河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海濤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項目順利開工表示熱烈祝賀。他說,近年來黑河市委、市政府搶抓國家支持東北振興和沿邊開放的政策機遇,緊盯制約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精准發力,下大力氣謀劃推進了一大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特別是年初以來,黑河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以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黑河醫療中心為代表的一批大項目在最短時間內取得突破進展,這必將進一步補齊制約黑河乃至全省對外開放的短板,持續增強區域產業競爭優勢。

李海濤強調,項目建設單位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嚴把工程質量關,加快施工進度,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真正打造出一批示范項目和精品工程。省直各相關部門要落實好“百大項目”市地和廳局雙牽頭負責制,助力黑河破解項目施工難題。黑河市委、市政府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加快提升投資完成率,確保項目盡快建成投入使用,並以此為契機,謀劃發展相關特色產業鏈和供應鏈,加快筑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為興邊富民和對俄開放作出黑河貢獻。

黑河市委書記馬裡向項目設計者、建設者和參與者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今天開工的項目,是事關黑河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工程,也是承載邊城人民夢想的希望工程,更是關乎黑河未來全面振興的重大工程。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全力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希望服務工程建設的每一個人真情付出、傾力奉獻、嚴格自律,以實干、以業績,以廉潔務實、爭創一流的作風,營造優良的環境。希望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組織最好的隊伍,嚴把工程質量關、工期節點關,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建設任務。希望全市上下、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確保每一項工程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成為黨和人民放心滿意的精品工程、文明工程,成為凝聚黨心民心的廉潔工程、幸福工程。

據了解,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將解決困擾黑河人民幾十年的“車速慢”問題,打通黑龍江省南北交通“大動脈”和對俄資源能源合作“大通道”,成為一條惠及全市、輻射周邊、連通中俄的“合作路”“開放路”“幸福路”,使黑河在“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節點上,發揮更加獨特重要的作用。黑河市衛生健康中心項目,集市三級甲等醫院、傳染病醫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等於一體,將大幅提升黑河市疾控、醫療救治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為黑河人民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五湯公路沾河林業局至大平台段改擴建項目,串聯起五大連池風景區、五大連池山口湖、大沾河國家森林公園、天龍山滑雪場、遜克大平台霧凇等黑河市重點景區,將與伊春重點景區共同構成黃金閉合旅游線路,形成黑龍江省黃金旅游帶和后旅發時期新熱點。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項目,建設汽車測試、研發檢測、智能網聯、汽車文化、康養旅游等產業綜合服務平台,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寒區試車新高地。

圖片由黑河日報社邱齊龍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