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道裡區醫保辦理立行立改見成效 日辦件量由60件提升至350件

2020年09月22日07: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日辦件量由60件提升至350件

服務時間從7時30分至19時,中午不休息﹔排隊等候區域設置了涼棚、座椅、飲水機﹔4個窗口同時辦理業務,一旦排隊超過10人有措施分流辦理……9月15日,記者陪同市民遲有建來到哈爾濱市道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進行醫保欠費補繳業務辦理時發現,該中心醫保業務的審批效率、服務質量有了明顯的改善和提升。

順應百姓期盼,哈爾濱市道裡區以作風大整頓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以更優化的窗口服務讓群眾感受順暢便利,日辦件量從“隻發60個號”,提升為日辦350件。

記者在道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看到,針對中心室內空間狹小,辦事群眾在室外排隊等候問題,中心門前新設立了等候休息區,門前公示出新的工作時間:自9月1日起辦公時間為7時30分至19時(無午休),並提示每天15時30分以后辦事人員較少,建議錯峰辦事。

記者看到,道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一樓新增設了免費復印機,二樓業務辦理區域粉刷一新,醫保業務窗口增至4個,全部開放提供業務辦理。

記者陪同遲有建到達時,前面已有10人排隊等候。現場工作人員建議乘坐專車,到鄰近網點辦理,這也是近日新增設的服務。乘專車行駛2分鐘,到達新陽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約20分鐘后,業務辦理完畢,曾經苦於排號難的遲有建直呼“感受到變化了,很順暢”。

記者了解到,遲有建感受到的變化,來自道裡區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力度。

“對於群眾辦事痛點,全區上下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件研究,一個個解決,奔著問題去,揪著問題改。”對於整改,道裡區委書記肖彬態度誠懇、堅定,“我們要以鐵的決心、鐵的紀律、鐵的舉措,以‘辦事不求人、道裡好辦事’為標尺,努力提升群眾和企業辦事的便利度、獲得感。”

據了解,道裡區召開專題警示教育會議,傳達省市領導批示要求,部署在全區開展為期三個月徹徹底底的作風整頓。一場暴風驟雨般的作風整頓,在嚴查細訪中拉開序幕。

7支明察暗訪組緊盯服務窗口開展常態化檢查,2000余名工作人員接受教育整頓,154名“一把手”再走流程。

一項項務實管用的整改舉措隨著整頓的深入相繼推出。

在道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辟建臨時等候區和業務咨詢窗口﹔延長業務辦理時間,並在新陽路、撫順街道社區居民事務受理中心新增醫保業務受理窗口,同時在具備條件的15個街道社區居民事務受理中心增加醫保受理事項,辦理新參、續接等6項醫保基本業務,提升業務受理能力﹔中心借調人員全部回歸原崗位,通過業務培訓、素質教育,提升工作人員業務受理能力,工作人員同時全部簽訂廉政承諾,工作時間封存手機,設有專人值守咨詢電話和投訴電話,及時解決群眾訴求﹔對周邊中介市場進行專項整治,對違法違規經營行為,重拳出擊,全部予以取締……

經過一場打碎重塑的整頓和肌理重生的洗禮,該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展現出新的面貌和生機。目前,根據群眾辦理事項類別,醫保辦結時間最長的在20分鐘左右,排隊等候區超過10人,立即專車送至社區窗口分散辦理。

據悉,該區各職能部門也紛紛行動起來,進一步梳理涉企、涉民服務審批事項,對標全國最優標准,再減少要件、再簡化流程、再壓縮辦理時限,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記者 馬智博)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