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千方百計做好抗災自救 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

2020年09月22日10:25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千方百計做好抗災自救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

  9月21日,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到五常市、雙城區調研農業受災情況,進一步部署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王兆力強調,當前,要把抗災自救作為農業生產的一項重要任務,克服困難、強化措施、迅速行動,及時有力做好災后生產恢復各項工作,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力奪取糧食再豐收。市委常委、秘書長孫恆義參加調研。

  近期,受台風和強降雨影響,哈爾濱市農業生產和基礎設施遭受一定損失。王兆力首先來到五常市衛國鄉長安村,走進地頭察看水稻倒伏情況,詳細詢問受災面積、收割情況、當前存在的困難,並俯身摘下稻粒細觀成色,要求抓緊時間進行倒伏早稻搶收,做到應搶盡搶、應收盡收,把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相關部門要幫助農戶加強與農機企業、農業科研部門對接,針對倒伏情況做好農機具改造,搶時間收割倒伏農作物,盡最大努力做到顆粒歸倉。

  王兆力指出,五常市是稻米強縣、糧食生產大縣,要積極開展災后農業生產自救,及時組織人力、機械,確保農資調配到位,保障糧食產量、提升農業生產效率。

  在五常市小山子鎮勝遠村,黃熟的稻穗飽滿,金燦燦地彎了腰,農民們開著收割機穿梭在田間,一派忙碌景象。王兆力沿著泥濘的田埂走進稻田,同正在田間勞作的村民和農技人員攀談,了解水稻是什麼品種、一畝收益有多少、機械化率有多高。農技人員告訴書記,今年早稻育苗、插秧時間比往年提前,雖然受台風和降雨影響,但預計畝產比去年有所增加,會有一個好收成。王兆力與大家細算收益賬,勉勵當前還要加把勁,對低窪地塊抓緊積水搶排,對倒伏的地塊抓緊搶收,收回來的抓緊晾晒烘干,爭取今年再豐收。

  雙城區永勝鎮興業村是玉米倒伏的重點受災區,王兆力走進玉米地,仔細察看玉米倒伏情況,與區及相關部門同志共同研究做好搶收工作。目前,雙城區1500余台針對倒伏作物改裝的收割機已下田工作,其他農機也將陸續投用。王兆力叮囑加大對受災農作物的田間管理,組織專家分區域、分作物進行技術指導,分類應對倒伏,強化病虫害防治,有序落實災后恢復生產措施。同時,要抓好秋季整地和秸稈綜合利用。

  在調研中,王兆力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下沉一線,實地了解受災情況,想方設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千方百計做好農業抗災自救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穩住“三農”基本盤,保障糧食安全。(記者 初霞)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