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發揮學術專長為龍江全面振興資政建言

2020年09月22日13:53  
 

張慶偉在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及《綱要》征求經濟社會領域專家意見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新發展理念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

發揮學術專長為龍江全面振興資政建言

  21日下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征求對《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征求意見稿)》和《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開門問策、集思廣益,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開好局、起好步。

  張雨浦、陳安麗、孫東生、徐建國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工程院院士周玉,哈獸研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陳化蘭,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工程院院士孫龍德,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工程院院士張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校長、長江學者姚郁,省委黨校副校長、教授周英東,哈爾濱工業大學計算學部主任、教授劉挺,東北農業大學教授李景富,黑龍江大學教授喬榛,黑龍江科技大學教授王振廷,省社科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笪志剛圍繞宏觀經濟、農業發展、科技創新、社會事業、對外開放以及人工智能、生物產業、油氣開發、石墨新材料等領域發言。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張慶偉表示,長期以來,專家學者高度關心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積極資政建言,助力科學決策,在推動龍江振興發展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張慶偉強調,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使“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主要任務、工作舉措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要求,堅定信心、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干一件成一件,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重要任務,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向,扭住擴大內需戰略支點,健全振興先進制造業政策體系,持續擴大投資和消費,加快與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對接合作,堅定不移振興實體經濟。要把實現龍江全面振興新突破作為主攻方向,在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現代化建設、科技創新能力、全方位對外開放、生態文明建設、民生福祉、社會治理效能等方面持續用力,補齊短板弱項,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就業創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以及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謀劃一批重點民心工程,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慶偉指出,專家學者是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參謀助手,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樹立國際視野,發揮學術專長,積極建言獻策,更好服務龍江“十四五”發展。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