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37條便民措施實現“辦理海關事項不求人”

來源:牡丹江新聞網

2020年09月23日09:29  
 

日前,記者從牡丹江海關獲悉,為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求,積極落實《哈爾濱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辦理海關事項不求人”工作方案》部署。牡丹江海關立足牡丹江市對外貿易特點,勇於探索,大膽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以“溝通聯絡不求人”“便捷審批不求人”“快速通關不求人”“主動服務不求人”為抓手,制定16項任務目標、37條具體措施。從企業需要和群眾關注的事項發力,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消除痛點,不斷提高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為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做出新貢獻。

依托科技力量

暢通業務辦理渠道

據介紹,近年來,牡丹江海關大力依靠“互聯網+預約通關”、“掌上海關”APP、“12360”海關服務熱線等科技力量,暢通社會各界與海關的溝通橋梁。

牡丹江海關在線上建立了關企業務咨詢群、通關業務辦理群、原產地簽証交流群、政策告知解讀群等,第一時間答疑解惑、辦理業務、推送信息、宣講政策並接受監督。並於每個工作日通過各個聯系群辦理業務的企業,平均數量為30家左右,最大程度為企業節省了時間成本、人力成本。同時,購置好視通視頻“面洽”系統,免費提供給企業使用,讓企業不必跑現場,坐在辦公室即可與海關實現視頻交流、文件傳輸、驗估作業等功能,完成業務辦理,特別是為轄區距離海關業務現場較遠的東京城、長汀等地企業帶來了實惠。

此外,牡丹江海關還依托“單一窗口”“金關二期” “跨境電商統一版”“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等平台完成整合申報、稅費繳納、原產地証書辦理、賬冊管理、清單申報等業務,簡化海關業務環節,提高企業通關效率。

找准痛點難點

提升海關服務水平

記者在牡丹江海關服務大廳看到,現場不僅設立了綜合服務窗口及業務辦理引導員,還設置了叫號機、查詢機、宣傳機、業務辦理機、打印機等辦公設備,同時配備WIFI、飲水機、充電台、等候椅、花鏡等便民設備。同時,服務大廳還提供檢驗檢疫証書、原產地証書簽証后寄遞服務,為企業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還制定了通用資質和特殊資質網上備案通用指南,審批網上辦理,全程“不見面”。

牡丹江海關重新調整科室職責便於企業辦理業務,公示科室人員職責板以及主管領導和監督電話,首問負責、一次告知,限時辦結。牡丹江海關主要領導模擬企業辦事流程,梳理過程中的疑點難點,建立 “通關問題清零”評估機制,提高辦事效率。多次通過送政策上門、現場辦公、關企座談等多種方式,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深層次的跟蹤服務。同時,牡丹江海關成立新業態工作推進組,協調解決保稅物流中心內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工作中出現的業務問題,先后解決了牡丹江恆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市伯特木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牡丹江保稅物流中心等在企業資質、加工貿易、跨境電商等業務辦理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助企業用足用好海關政策。此外,牡丹江海關開展屬地納稅人管理、指導企業規范申報,先后為樺林佳通輪胎有限公司、牡丹江鴻慶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等開展稅政調研、規范申報等服務,在企業最需要的環節上助一臂之力。

立足牡丹江實際

推動海關改革舉措

根據牡丹江營商環境特點,牡丹江海關對接“多証合一”“証照分離”改革,落實“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舉措,簡化審批手續,加快審批流程。採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壓縮申報准備和通關辦理時間﹔落實單証無紙化、電子化,減少紙質單証流轉﹔推行企業自報自繳、電子報關委托、稅單自主打印、匯總征稅、關稅保証保險、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等新舉措,降低通關成本。

同時,對進口涉及民生保障的生活物資、企業復工復產急需的設備和原材料、春耕和農業生產急需的物資等,隨到隨驗﹔對需要抽樣送實驗室檢測的,優先安排檢測並快驗快放,確保符合質量安全標准的物資第一時間通關。

下一步,牡丹江海關將繼續落實“辦理海關事項不求人”工作部署,積極響應轄區企業的訴求,切實在拓展服務領域、完善措施機制上持續發力,不斷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水平,為牡丹江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林琳 記者 諶憶龍)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