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區范圍縮小85%以上 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現多項創新

2020年09月23日09: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落區范圍縮小85%以上 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現多項創新

近日,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海洋二號C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任務搭載了一子級柵格舵系統,可對一子級返回段的姿態和落區位置進行主動控制,達到落區范圍縮小85%以上的目的。

此外,此發火箭採用了一個特殊部件:一片從2019年長四乙遙三十八運載火箭上回收的柵格舵舵面。在對該舵面進行了檢測分析,確保整體結構完整、無形變、無裂紋后,重新進行清洗、修補和重新噴涂防熱涂層,使其具備了重復使用的能力。產品雖小,但卻是國內運載火箭首件重復使用的箭上產品,是對后續垂直起降重復使用運載火箭的重要嘗試。

此次搭載的柵格舵控制系統在一二級分離后開始工作,通過展開的柵格舵對一子級返回進行姿態控制,主動導引一子級朝落區目標點機動飛行﹔同時,將飛行信息下傳至地面,為后續系統優化、拓展應用積累數據,並實現落區預報的功能。

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是由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抓總研制的常溫液體三級運載火箭,具備發射多種類型、不同軌道要求衛星的能力,可實施一箭單星或多星發射,其太陽同步圓軌道運載能力可達2.5噸(軌道高度700公裡)。(記者 胡喆)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