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米!我國刷新工業鈾找礦深度紀錄

2020年09月23日09: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1550米!我國刷新工業鈾找礦深度紀錄

在科技部“華南熱液型鈾礦基地深部探測技術示范”重點研發項目支持下,在廣東南嶺諸廣地區實施的長江1號鑽孔深部取得重大找礦突破。項目負責人、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院長李子穎22日告訴記者,團隊在95—1550米深度發現了8層達到工業品位的鈾礦段,特別是在1550米處發現了我國目前深度最深的工業鈾礦化,為開辟新的找礦空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過去找鈾礦主要局限於300—500米以淺的第一找礦空間,隨著工作深入,目前找礦重點已轉移到500—1500米深度的第二找礦空間。

按含礦主岩劃分,我國鈾資源主要有四大類型,即花崗岩型、火山岩型、碳硅泥岩型和砂岩型,前兩個為熱液型鈾礦。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鈾礦地質找礦中心工作轉移至北方可地浸砂岩型鈾礦,熱液型鈾礦的勘查、研究工作幾乎停滯。

李子穎告訴記者,深鑽是成礦理論和預測技術與模式的驗証手段,二者互相補充,可以為開辟更深找礦空間提供依據,提高探測技術的深度和精度。研究團隊經過成礦條件綜合研究、成礦預測和鑽探場址遴選,在南嶺諸廣地區開展了鈾礦成礦理論創新以及一系列深地探測,預測了多個成礦遠景區。經過比選和論証,科研人員確定了長江1號鑽探場址。該深鑽設計孔深1500米,終孔孔深1709.34米。鑽探結果顯示,950米深度單礦體厚度達到14.5米,在1560米、1606米、1696米等深度還發現多段鈾礦化,顯示更深部還有成礦潛力。(記者 陳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