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市“點對點”開辟新勞務基地 邊緣戶、不穩定戶持續增收

2020年09月24日18: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綏化市政協副主席、海倫市委書記王學斌作主旨發布。韓婷澎 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4日電(韓婷澎)9月24日,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海倫專場舉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地農民工外出務工都受到了影響,發布會上,海倫市委書記王學斌介紹了海倫市破解農民工外出務工難的相關做法。

在脫貧攻堅中,海倫市始終把拓寬貧困戶就業渠道、增加工資性收入作為確保脫貧不返貧、持續穩定增收的重要抓手。海倫現有農村勞動力30多萬人,通過積極開辟新的勞務基地,有組織地“點對點”對外輸出13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4749人﹔對一些不能外出的貧困戶,通過開發護林員、護路員、防疫員等小型公益崗位,就近就地安置4000多人。

“務工收入一直都在農民收入中佔有很大比重,受疫情影響,農民工出不去,群眾急,干部更急。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及時組織外出務工,使收入不減,保証貧困戶不返貧,邊緣戶、不穩定戶持續增收,是擺在海倫面前的一道難題,更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王學斌說。

王學斌表示,通過媒體報道了解到,寧波的一些企業出現了用工荒。海倫市及時抓住這個機遇,第一時間與當地政府對接聯系,寧波方面馬上和海倫達成合作意向,當時就有6家企業簽訂了用工協議。不到3天時間,海倫組織了5架包機,為寧波6家企業輸送了1050名農民工,其中近半數是貧困戶。

王學斌說,現在看,這一舉措不僅有效解決了當時的難題,更開辟了一處穩定的就業務工基地,為海倫務工農民找到了一條持續穩定的增收渠道。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