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助力服務“三農” 第十六屆全國社科農經協作網絡大會在哈爾濱召開

2020年09月24日18: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第十六屆全國社科農經協作網絡大會在哈爾濱召開。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4日電(楊雪楠)9月24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辦,黑龍江省五常市人民政府協辦的“后小康社會農業農村發展研討會暨第十六屆全國社科農經協作網絡大會”在哈爾濱召開。本次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全國農經界和各地方社科院專家學者近400人出席會議。

全國社科農經協作大會已成為“三農”理論研究領域研討交流與實踐合作的重要平台,提升了我國“三農”研究水平,推動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學術成果,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本次會議研究探討我國鄉村全面振興、農村全面深化改革、鄉村產業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國家糧食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對“三農”影響與應對、“十四五”時期農業農村的發展等一系列問題,為有效解決我國“三農”問題提供重要決策參考和學理支撐。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錢福永在致辭中表示,黑龍江省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深入推進農業強省建設。黑龍江省農業呈現出備耕春耕生產高標准完成、畜牧業生產持續向好、特色農業穩步發展、三產融合步伐加快、現代農業縱深推進、綠色發展不斷拓展、產業扶貧成果豐碩、農村人居環境繼續改善、農村改革持續深化等良好發展態勢。他希望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通過研討交流,為龍江農業發展把脈診斷,並一如既往地關心關注龍江、智助龍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言獻策。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董偉俊在致辭中表示,這次全國社科農經協作網絡大會能在黑龍江舉辦,體現了國家對黑龍江農業發展與維護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多年來,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以打造省委、省政府信得過、靠得住、具有重要社會影響力的思想庫和智囊團為目標,在學術研究和智庫建設中,始終關注和聚焦黑龍江農業農村的發展,努力研究探索農業農村發展規律,為省委、省政府制定實施農業農村政策措施提供咨詢意見和建議,努力將其轉化並應用於實踐,取得了良好成效。他期望通過本次大會能夠凝聚共識,有效發揮社科智庫作用,智助黑龍江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業高質量發展,在更高層次上推動全國社科系統“三農”研究協同推進、聯合攻關,賦能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增添新力量、注入新活力、取得新成就。

在主旨報告環節,全國人大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振偉作了“糧食安全與立法”的主旨發言。他就《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提出了建議,強調要增強糧食安全風險意識﹔要確保糧食生產耕地面積,加大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的建設﹔要建立多元化的糧食安全儲備體系﹔要分清糧食安全的保証責任,分清產區銷區的責任﹔完善政府的調控機制﹔要減少糧食損失,杜絕餐飲浪費,倡導文明合理的消費方式﹔要加強糧食生產的技術改進和科技創新,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糧食生產。

在主題研討環節,專家們分別圍繞“‘十四五’黑龍江農業發展的主要問題與突破選擇”“糧食安全外部環境的新變數與戰略定力”等主題內容作發言。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