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利基礎設施補短板 黑龍江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

2020年09月26日10: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9月26日,黑龍江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6日電(楊雪楠)為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決策部署,破解黑龍江省重大水利工程融資難、落地慢,水資源開發利用及水安全保障能力不高等突出問題,9月26日,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龍江建投權屬企業黑龍江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黑龍江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水投集團”)是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將原屬省水利廳的黑龍江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及其所屬7戶企業資產,與黑龍江省建投集團(以下簡稱“龍江建投”)尼爾基水利樞紐股權、黑龍江省威虎山水電站、黑龍江省水利加信水電站、黑龍江省水利小河裡水電站等資產進行專業化重組,組建成立的大型國有企業集團。

省水投集團於2020年7月正式獲批組建,是龍江建投全資子公司,是黑龍江省級及以上水利工程項目、省內跨流域跨區域水利工程項目投資主體和國有水利資產運營管理主體﹔是涉水產業綜合開發、多元化經營的市場主體,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流域綜合開發與整治、水電站開發經營、水環境和水生態綜合治理、供水與污水處理等業務,統籌引領、優化提升水資源開發利用全產業鏈布局,構建區域水務一體化格局,推動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

新成立的省水投集團將構建“謀融投建管營”一體化經營格局,充分發揮省水利設計院“謀戰略、謀全局、謀布局、謀項目”優勢,全過程優化水利工程項目成本控制。近期謀劃三江連通、烏蘇裡江防洪、呼蘭河治理等重大項目,中遠期謀劃鬆嫩平原水資源配置與水網工程等重要戰略儲備項目,推動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開發和水環境綜合治理,構建黑龍江省“十四五”時期水利基礎設施和水網科學布局。

以省水投集團為基礎,龍江建投將搭建水資源綜合開發投融資平台,發揮財政資金引導帶動作用,用好用足開發性、政策性等金融工具,多渠道籌措水利建設資金,進一步增強融資能力,緩解該省缺乏省級層面投融資工具、地方財力投入不足的壓力,加快重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據介紹,組建省水投集團,是繼2019年組建“七大產業投資集團”之后,全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和產業聯動調整的又一重要舉措。省水投集團的組建運營,將有效破解該省水利建設資金不足、水資源集約利用效能不高等難題,加快推動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創新驅動水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