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部署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

2020年09月26日11: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6日電 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防范秋季人為森林草原火災,9月25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黑龍江省森防辦)部署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自2020年9月25日至11月15日,黑龍江省森防辦、黑龍江省公安廳、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切實從源頭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災重大風險。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堅持依法治火、防治結合、標本兼治的原則,打擊整治所有森林草原違法用火和危害防火安全的違法行為。重點突出違法違規農事用火、祭祀用火、林草業生產用火、施工作業用火、野外生活用火及危害防火安全行為和包括玩火弄火引發森林草原火災、重要設施周邊可燃物清理不到位在內的其它治理內容。要求各市(地)縣(區)按照專項打擊行動部署,結合本地工作實際,周密制定實施方案,將國慶長假期間防滅火工作督導檢查與專項行動緊密結合,強化宣傳教育、加強重點管控、嚴查違法違規行為、加強執法銜接、嚴格督導檢查,確保專項行動有序有力開展取得實效。

黑龍江省森防辦要求,各(市)地要充分認識加強依法治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底線思維、高位推動,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切實把打擊非法用火作為秋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領導要把防火工作抓在手上、擔在肩上,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要強化協同配合,森防指成員單位要不斷完善信息共享機制、會商調度機制和信息報送機制,強化各有關單位之間的工作協同和職能銜接,增強聯動效應和打擊效果,在防火宣傳、火災隱患排查、聯合執法、重點區域巡護、靠前駐防等方面要發揮專業優勢,形成合力,各級森防指辦公室要統籌協調好專項打擊行動。要堅持標本兼治,認真總結違法用火行為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火災成因,從源頭上防范和治理違法用火行為的發生,堅決杜絕邊打擊非法用火邊發生人為火災的現象,既要注重治標,更要注重治本,不斷健全法規制度,積極建立火災隱患問題自查自糾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常抓不懈。(袁成亮、徐寶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