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出台 確認348處自然保護地

2020年09月26日15:4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6日電(焦洋)9月24日,黑龍江省政府常務會議正式通過《黑龍江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以下簡稱《預案》)。制定該預案是推進黑龍江省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重要內容,通過對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解決黑龍江省各類自然保護地存在的交叉重疊、范圍劃定和功能分區不科學等諸多歷史遺留問題,科學建立空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准確、邊界四至清晰、區劃科學合理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按照中辦國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2019〕廳字42號)要求,黑龍江成立了由省政府副秘書長為組長的全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領導小組。經組織專家組逐一對全省自然保護地現地復核評估、多方征求意見、聘請國家和省內專家全方面地科學論証,最終形成《預案》。《預案》主要包括:全省自然保護地概況、存在主要問題、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影響和效益評價、相關建議等七個部分。

整合優化前,全省各類自然保護地(不含1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共計451處,總面積1132.37萬公頃(含大興安嶺加、鬆兩區,吉林省,下同),矢量落界面積1119.31萬公頃(含交叉重疊面積144.95萬公頃),分別佔全省國土面積的23.97%和23.69%。

整合優化后,全省各類自然保護地(含1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共計348處,總面積950.64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20.12%。其中:國家公園1處,落界面積44.69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0.94%﹔自然保護區137處,落界面積625.51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3.24%﹔自然公園210處,落界面積280.45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5.94%。

整合優化后,全省自然保護地總面積減少168.67萬公頃。其中:剔除重疊面積144.95萬公頃﹔東北黑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減少22.71萬公頃﹔部分市縣級自然保護地撤銷減少1.01萬公頃。

本次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堅持既遵循生態保護優先又兼顧地方發展的原則,確保了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類型、自然景觀、自然遺跡及野生生物原生地、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同時,按照自然資源部和國家林草局71號函要求,調出了自然保護地一般控制區內的基本農田、礦業權、建制村屯等,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預留了充足空間。

(責編:王思迪、王艷)